微信新功能令人纠结,“阅读朋友圈"能成功吗?|荔枝时评

2019年05月29日 13:58:4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远山

  (作者远山,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又有新功能上线,用户在“看一看”中轻触朋友的昵称,可访问朋友的个人主页。在这个主页上,你可以查看到7天内他“在看”的推文。这个新功能让网友大为纠结,有网友表示此举泄露了个人隐私,根本不想让别人知道他看了啥,更有网友在线求助,如何设置不让看。

  目前,这项功能还在灰度测试中。不过,微信此举目的很明确,即进一步强化‘’在看‘’功能。微信当初兴起,在于朋友圈设置,实现了熟人社交的在线化。当今处于流动加速时代,朋友之间因为工作等原因,地理距离拉大,互动频率降低,造成了彼此之间的疏离。而微信朋友圈就是通过分享功能,让用户可以分享自己的阅读兴趣、生活动态等信息,从而与朋友之间重新建立强联系。

  但是,微信朋友圈的分享价值很快被其他竞争对手瞄准。尤其是今日头条内容通过分享打入微信朋友圈,又被微信封杀之后,微信也意识到,内容分享依然有很大的潜在市场。一方面,用户个人分享内容及信息在朋友圈的频率还可进一步提高,对于加强微信公众号内容传播更为有利;另一方面,以往过多的朋友圈分享,也造成其“过重”,容易造成其他用户的使用体验不佳。

  因此,微信推出“在看”功能,拓宽微信公众号和微视的护城河,同时减少过多信息对朋友圈的干扰。

  不过,这两年今日头条和抖音发展势头愈发迅猛,这也让微信需要进一步强化与其对抗的资源。此次推出“个人主页”,就是希望打造一个“阅读朋友圈”,通过用户高频率的“在看”文章分享,在内容传播上形成用户自发的筛选池,并且让池子容量不断扩大。由于“在看”一般是用户觉得可读性较强的文章,这确保了内容池的品质,从而提升微信内容传播优势。

  但由此带来的问题是,之前大家在朋友圈分享文章,是一种主动分享,而“在看”更多是一种被动分享。“在看”从“点赞”演化而来,很多人之所以点赞,可能只是个人喜欢,但并没有分享的想法。如今“在看”将点赞和分享合二为一,可能有违部分用户意愿。“个人主页”还可以无需主人同意就进入,更会让人感觉隐私兴趣与公众兴趣的边界被抹杀,所以会让人产生微信动作过猛的感觉,引发广大网友的不安。

  从微信的角度而言,为了对抗头条信息流,需要持续强化信息对用户的黏性。头条信息流主要依靠的是智能推荐机制,优点是根据其过往阅读记录,分析其阅读爱好,定向推荐此类文章,但缺点是容易造成用户阅读眼界狭窄,而且会产生误读。

  微信“个人主页"则还是强调用户的人工推荐,尤其是朋友圈的特性是朋友审美趣味相近,同时又有差异性。这样的人工推荐既能保证推荐精准度,又呈现多元化。因此,微信将其作为对抗头条智能推荐的利器。

  微信“个人主页”还可以看成是微信公众号的延伸。微信公众号崇尚原创,以作品为主,“个人主页”则以内容推荐来凸显用户的阅读价值观,凸显个人属性,用阅读连接朋友,也是阅读带动“微社交”的尝试。

  目前看来,微信打造“个人主页”有利于内容护城河的加深,但有损部分用户的隐私安全感。那么,就要看这部分用户占比多少,如果反对意见占多数,恐怕微信“阅读朋友圈”之路就难以持久。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