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拥堵多人遇难,克制征服欲才能有人与自然最好的关系|荔枝时评

2019年05月27日 10:39: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张田勘

  (作者张田勘,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媒体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近日天气晴朗,吸引了不少登山者前来,仅22日就有超过200位登山者从珠峰南北坡攻顶。人山人海导致攻顶风险大增,珠峰上出现了大排长龙的景象。许多登山者为登顶,被迫在海拔8000米的“死亡地带”排队3小时。据尼泊尔政府部门的统计,由于等候时间过长,消耗体力过多,加之高寒和缺氧,5月以来已有14人死亡,另有3人失踪。仅在珠峰南坡一周内就有7人丧生,仅5月23日一天就有3人丧生。

  登上珠峰一直被视为征服世界上海拔最高山峰的壮举。不过,登珠峰也正在成为越来越失控的行为。今年尼泊尔春季登山季行将结束,仅尼泊尔政府统计,一共有868名登山者在今年春季获得了攀登30座山峰的许可,其中珠峰是381人。这还没有算从中国一侧登珠峰的人。

  攀上珠峰就是征服珠峰的认知其实带有幻觉的成分。即便有无数人登上珠峰,珠峰也还是在那里,并不属于任何人,永远是自然的成分。登上海拔最高的山峰固然要克服人类的很多极限,但人类未必就因此成为英雄。

  反过来看,涉足生命禁区,很多情况下不是人对自然的征服,而是自然征服了人。无数葬身于珠峰或其他山峰的人,以及即便登顶成功但又遭受永久性脑损伤的人、双腿截肢的人和失去手指脚趾的人,实际上是被自然征服了。

  人为什么要登山?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洛里的回答是:因为山在那里。马洛里是在攀登埃菲尔山峰时死亡的。这个回答被一些人视为禅宗式神秘莫测的答案,但其实包含了多种意义。山可登,也可不登。而且,有些山确实是不值得也不应当去登的,比如珠峰,以及至今谁也没有登上过的梅里雪山。后者向人们证明了,自然的一些部分其实和人类是井水不犯河水的,容不得人类的涉足或征服。

  梅里雪山当地人都说,能看到梅里雪山的人是幸福的。但是,如果要攀登雪山,恐怕就是不幸的了。最早攀登梅里雪山的记录是1902年英国登山队。此后,不断有许多国内外的登山爱好者向卡瓦格博峰进发,但无一不归于失败。其中最大的一次失败是1990年11月至1991年1月,中日梅里雪山联合登山队第二次攀登卡瓦格博峰,整个登山队共17人葬身于梅里雪山,其中中方6人,日方11人。

  登山固然表明了人征服自然的信心和能力;不登山同样可以证明人类的另一种能力,有所不为和遵循自然规律。梅里雪山当地人认为,这是一片神山,他们的衣食住行都拜神山护佑。登山被认为是践蹋神灵,所以才会受到神灵的惩罚。

  如果以现代的态度来看待,这是当地人的一种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行为方式。山在那个地方既然是自然的存在,也就是当地人的衣食父母,因此给予它神圣的地位既是应当的,也是必须的。

  再从尊重自然和生态的观念来看,对许多供给人类资源的地区不打搅不涉足,反而会保护生物多样性,获得源源不断的资源。作为地球最高峰的珠峰是地壳千百万年演化的结果,今天它已经成为影响地球气候的重要因素。维护它的纯洁其实就是在保护地球上的所有人。

  再从遵循生命规律来看,高山意味着禁区,所有人都会产生高原反应。高原反应就是一种警告,不要涉足此地,否则付出的将是生命。人到了1500米到3500米之间的高海拔,会出现呼吸变快、加深,运动困难、疲劳、难以入睡、排尿增加等症状。在3500米到5500米的超高海拔,人会出现缺氧症、无食欲、脱水等症状。在5500米到8000米的极限海拔,会出现大脑混沌、肌肉无力、更易冻伤等症状。在8000米以上,就是死亡区,人类无法长时间存活,身体会迅速受损。

  因此,现在的登山者在海拔8000米地方造成的拥堵,就是堵住了生命的路口。

  尽管登山是必要的,但是,对一些有着丰厚文化积淀的和生物多样性的山川,保持其原生态而不对其“征服”,也许更为明智。因为,人类能克制自己的征服欲,以证明自己有所不能,比放纵自己的征服欲,以证明自己无所不能,还更难。

  有些山峰生来就不是让人们征服的。为维护珠峰生态,为保护人的宝贵生命,最需要的是适当的“裹足不前”。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