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剑:争议水氢车 是对突破常识“放卫星”的警惕

2019年05月27日 06:37:13 |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因为河南南阳媒体的一篇报道,这两天“加水就能跑”的水氢汽车,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26日,南阳高新区管委会回应表示,当地政府没有对项目进行40亿元投资,“车载水解即时制氢氢能源汽车”技术已取得相关专利。当地公交公司也表示,他们购买的72辆水氢公交车运行良好。

  水氢车的创始人、青年汽车集团总裁庞青年之前曾表示,这台水氢燃料车的最大秘密,也是此次最大科技成果在于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水轻松转换成氢气。

长安剑:争议水氢车 是对突破常识“放卫星”的警惕

  他乐观地估计:“最终实现青年水氢燃料车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续航里程就能超过500公里,轿车可达1000公里的惊人表现”。

  5月25日,庞青年在现场演示时,“水氢车”真跑出了几十米。

  不少网友认为,“加水就能走”缺乏科学依据,即使真能实现也因为经济、环境上得不偿失而不具备实用性。“涉嫌造假”、“骗取补贴”……来自媒体、网友方方面面的质疑扑面而来。

长安剑:争议水氢车 是对突破常识“放卫星”的警惕

  水氢汽车是否真的是高科技,是否会真的有“奇迹”发生,相信真相会大白天下。

  长安君关心的是,此事之所以引发高度关注,与我们所处的当下环境息息相关:中国科技自立的命题已逼到眼前——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

  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国对华为的围追堵截,全世界也都看到了华为的自信。是多年来坚持自主创新,未雨绸缪,才让华为有了爬坡过坎的底气。

  不过,扬眉吐气的同时,也要听得见震耳的警钟——

  中国过去主要依靠技术引进、跨境并购、合资企业等外生性科技与技术创新发展的道路已经越来越窄,只有将真正核心科技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应对外部技术封锁和限制,才能面对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长安剑:争议水氢车 是对突破常识“放卫星”的警惕

  美国以种种借口制裁中国科技企业,只是一个开始,对方想要遏制住的,是中国发展的速度。

  其核心最根本的问题是,突破美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垄断,需要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踏石留印、抓铁留痕,踏踏实实地闯出一片新天地,斗出一个新未来。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中,抛开“水氢车”的真伪,人们对“水氢车”技术的种种质疑,其实是在表达对口号式地冒进和突破常识“放卫星”的警惕。只有走好自己的路,有备无患,才能每逢大事有静气。

长安剑:争议水氢车 是对突破常识“放卫星”的警惕

  当此危机时刻,我们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要大力鼓励科技创新,从政策扶持到资金投入、到人才培养、到舆论宽容、到容错机制。

  拿酒精灯烧一烧就能发现新元素的科学萌芽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科技的金字塔尖能高耸入云,必须要把底座建得更广、更实。资本加持、科研投入、市场规模、法制环境、应用场景,特别是科研人员的培养和激励机制等等,都是这金字塔的底座。

  如今的科技竞争,在本质上是国家和综合国力的竞争,谁能以各种方式迸发出科技的创造力,谁才真正有未来。这也是为什么说,即便美国的封锁对我们短期产生负面影响,却阻挡不住中国创新和科技崛起的原因。

长安剑:争议水氢车 是对突破常识“放卫星”的警惕

  此外,我们对创新发展,要多份耐心;对创新失败,要多份容忍。也许没有任何一个行业,对“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句话比科研人员有更深的感悟。他们不需要借助舆论谴责来更深刻地品味失败的痛苦。

  去年5月,中办、国办引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的一项基本原则就是“激励创新,宽容失败”。对科研工作的艰难曲折,请让我们少一些口诛笔伐,多一些宽容耐心。

  第二,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失之毫厘谬之千里。

  我们期待发生奇迹,但也同样相信奇迹绝不会只从天上掉下来,只从嘴里说出来。奇迹的前提必须是已经有百倍的付出,遵循客观规律才能出现的必然结果。

  科技创新有不可逾越的底线,这个底线深深的印刻在每个人心里:

  绝不允许欺上瞒下,绝不允许不作为乱作为,绝不允许借学术之名行诈骗之实,绝不允许让伪科学打着科学的旗号招摇过市!

长安剑:争议水氢车 是对突破常识“放卫星”的警惕

  尤其在国家面临重大压力挑战的当口,在涉及到民族利益大是大非问题的时候,在关系着国家前途、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必须要让这个底线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但近年来,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都曝出了一些学术不端乃至科研造假的个案,触及底线,不仅伤害了社会信任,伤害了中国科研工作的声誉,更严重伤害了国家科学发展的未来!

  在尊重科研规律的基础上,有关部门对于舆论质疑应当认真调查、及时反馈,指控不实的要为科研人员澄清事实、恢复名誉,确有其事的必须依法处理、严肃处置。科研机构里不能有诈骗犯、“羊毛党”,套取国家补贴、科研经费不能成为致富捷径。

  第三,我们要做好艰苦努力的长期准备,不能嘴里说为国牺牲奉献,物价一涨就骂娘。

  艰苦奋斗,艰苦二字当先,你是不是真的做好了准备?

  最近因为气候原因,各地水果价格都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民生话题万众关心是应有之义,但也不该谈起爱国头头是道,涉及切身利益就胡乱“开喷”。

  艰苦,意味着我们的手机也许会没有现在好用,意味着上网会没有现在流畅,折射到现实生活中,可能意味着肉价、菜价的升高,也可能意味着你预期的工资上涨没有涨,甚至意味着你需要承受一时失业……但我们要清楚,要想不任人鱼肉就只有奋起努力!

  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年保持了经济的长期高速发展,纵向看在中国五千年历史上没有过,横向看在世界范围也仅此一例。中国的年轻人一出生就赶上了国家发展的快车道,这是幸运,但并不“理所当然”。中国之所以能成为绝无仅有的“奇迹”,靠的是前人的付出。

  “奇迹”要延续,就要有新的投入、新的储蓄。哪怕没有现在特殊的局势,时代也会要求我们付出,要求我们用奋斗解开未解之局。中国发展要实现披荆斩棘,政府有责任,行业有责任,社会有责任,我们每个人也有责任。

长安剑:争议水氢车 是对突破常识“放卫星”的警惕

  以后,我们还会面临考验,还要担起属于我们一代中国人的责任、使命与担当。只要中国几代人坚持刻苦钻研,坚持对科技研发的不断投入,坚持创新和对知识产权的尊重保护,中美之间的科技实力鸿沟终将会越变越小。

  中国的今天,是父辈们用勒紧裤腰带的艰苦努力拼出来的。他们把一个空前繁荣的国家交到了我们手上。我们该给出怎样的回答?

  答案只会有一个:我们不会比前辈差!

  这个时代,创新洪流滚滚向前;这个时代,极限打压随时袭来。中国,有信心有能力,用科技创新的丰硕成果回击挑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