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的恩赐:嘉黎人的虫草收获季

2019年05月26日 14:21:39 | 来源:西藏人文地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到一年虫草季

  你想知道虫草是怎样生长?

  如何采挖的吗?

  跟随我们走进那曲嘉黎县

  看看身价不菲的虫草究竟生长在怎样的地方

  当地人又是如何采挖虫草的?

  每年的4月到6月份,高原积雪融化,姗姗来迟的春风吹散藏北长达半年的冬季。万物开始复苏,被牧民视若珍宝的虫草也在这时候生长成熟。随之进入了虫草采挖季,无数牧民进入雪山甚至无人区,他们在山坡上慢慢爬行、一步一个脚印地寻找,这样的劳动画面是安静的、专注的、缓慢的,也是艰难的。

  我们驱车前往峡谷终端的罗切拉山,准备去看看旧时的茶马古道。越野车行至海拔4800~4900米的高度时,我们正好遇到了一对挖虫草的祖孙。爷爷58岁,叫岗坚,除了一身咖啡色的藏袍,岗坚还戴着墨镜、帽子、线手套,算是装备齐全。仔细看去,他们挖虫草的工具很像锄头一类的,只是缩小了很多倍,而且锄头顶端是三角形的,大约这样的工具更适合高原土质,用起来趁手。小锄头的把子长短刚好可以用作他们匍匐上山时支撑身体的临时拐杖。他说自己运气好时一天能挖到30根左右。8岁的孙子次仁背着一个很小的专门用于装虫草的黑色双肩包,土黄色的呢子衣服衬着一脸稚气。虽然小朋友主要的作用是陪伴,但也能熟练识别虫草并每天都挖到几根。

  告别爷俩,我们把随身携带的干粮留了些给他们便匆匆下山。前一刻还晴朗的天空已经开始阴云密布。及至山脚,路边的草坡上,我们又遇到了嘉黎镇十村村长格桑旦增。今年57岁的他当天一大早带着全村10个人出门,当我们遇见他时,他却只挖到6根虫草。格桑旦增家有八口人,老人行动不便,小舅子跑运输,爱人腿不好、不便长时间趴在山坡上,两个小孩已经上大学了,一个读高三的孩子刚考完在家等通知,所以能出来挖虫草的只有他自己。

  格桑旦增说自己这些年身体也不太利索,所以一个虫草季下来一斤都挖不到,而村里年富力强的牧民可以挖到两三斤,看今年的行情,能挣二十多万元。虽然如此,这依然是他们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正聊着,豆大的雨点已经开始零星跌落,抬头看,山坡上的人们似乎并没受影响,依然在匍匐着前行。

  虫草对于牧民来说,是自然的馈赠。为了有序采挖,保障自然生态,格桑旦增说村里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每年这时候都会轮番在山上巡视,只要是可以挖虫草的乡镇都被严加管控,需要在每个关口出示证件,方可获准进入。

  在海拔4500~6000米的羌塘草原上,虫草的生理特性强、药用价值最高,在海内外极享盛誉。

  尽管早已家喻户晓,我还是想再复述一下冬虫夏草的演变过程:夏季,虫子卵产于地面,经过一个月左右孵化变成幼虫后钻入潮湿松软的土层。土里的一种霉菌侵袭幼虫,在幼虫体内生长,不断蚕食幼虫直至其死亡。经过一个冬天,到第二年春天来临,霉菌菌丝开始生长,之后长出地面,外观像是一根小草,幼虫的躯壳与霉菌菌丝共同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冬虫夏草”。

  这个过程是不是很神奇?难怪会有“一物竟能兼动植,世间物理信难穷”这样的诗句,这是蒲松龄在《聊斋志异外集》中专为概括虫草的特点所写。

  据嘉黎县文化局古如介绍,每年的虫草季从5月10日左右开始,最晚的乡镇也会在5月20日开始挖虫草,牧民需要凭所在地各乡政府的“采集证”才能进山挖虫草,开始为期两个月的“挖虫草”生活,山上氧气稀薄,条件艰苦,但只要有劳动能力的牧民都会带着帐篷和干粮踏上寻找虫草的征程,他们必须抓紧时间,否则就错过了虫草的收获期。据说之所以只能在这个季节,是因为过早采挖,多数草头还末出土,不易寻找,过晚采挖则虫草干枯,虫体空心或腐烂。

  我们在尼屋乡乡政府招待所住宿时,一个管前台的小姑娘给我们打开门就准备走,我想找人换一下被套,小姑娘说服务员都进山挖虫草了,所以被套换不了。之后在好几个村里采访时也发现基本只有老人和幼童在家,连学生也专门放假帮忙挖虫草去了……所以只要虫草季到来,任何事情都要为它让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