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8000米死亡地带现“拥堵” 春季登山季已致14 人丧生

2019年05月26日 11:02:33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张照片拍摄于素有世界屋脊的珠穆朗玛峰,可以看到登山者排成的“长龙”蜿蜒在通向顶峰的狭窄山脊上。有网友感叹,这可能是海拔最高的“交通拥堵”了。

图片

  随着天气转暖,5月以来,巍峨耸立的珠峰迎来了登山热潮,出现了大排长龙的景象。为登顶,许多登山者在海拔8000米的“死亡地带”排队3小时。

  据尼泊尔政府部门的统计,由于等候时间过长,消耗体力过多,加之高寒和缺氧,迄今已有14人死亡,另有3人失踪。仅在珠峰南坡就有7人丧生。仅5月23日一天就有3人丧生。

  事故频发 日本登山家命丧珠峰

  都说无限风光在险峰,想征服高山峻岭,光凭勇气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具备经验、耐力等多重因素,即便是有丰富经验的登山家,在征服珠峰的路上也屡屡受挫,甚至葬身于此。去年4月,日本登山家栗城史多第八次挑战攀登珠峰,结果中途遭遇山难不幸遇难。

图片

  栗城于4月17日从日本出发前往尼泊尔,4月27日抵达珠峰大本营,原定于本月21日正式开始登顶珠峰,但他在当天清晨因身体不适离开团队独自下山,后被发现时已经去世。

  栗城今年35岁,曾以单人无氧方式攀登世界六个大洲的最高峰。所谓单人无氧登山,是指登山者不借助他人帮助、不携带氧气瓶登山,是最艰难的登山方式之一。

  虽然征服了世界六个大洲的最高峰,但栗城在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时却屡屡受挫。这是2009年,他第一次登顶失败。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鼓励人们热爱运动,栗城经常对登山活动进行网络直播。2010年5月,栗城在攀登尼泊尔境内海拔8091米的安纳布尔纳峰时,曾遭遇雪崩,这危险的一幕也被他用摄像头记录了下来。

图片

  最终,栗城成功脱险。但仅3个月后,也就是2010年8月,他又再次启程,这次他将对珠峰发起第二次挑战。

  令人遗憾的是,一直到2017年,他共七次向珠峰发起挑战,都没有成功登顶。其中,在2012年进行的挑战中,栗城在位于海拔8200多米、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的雪坑中被困两天,因冻伤失去了九根手指。仅剩一根手指的他又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三年尝试无氧登顶珠峰,也均以失败告终。

图片

  登山者经验不足 资质审核不严 

  每年5月中旬至下旬,由于天气较好,被视为珠峰的“黄金冲顶期”。然而,如今向着珠峰前进的登山者队伍中,大多数“登山客”都不具备足够的高山经验,让这项运动的风险进一步升高。 据尼泊尔旅游部门公布的数据,仅2017年,尼泊尔政府共发放373份登山许可证。一些职业登山家发现,攀登珠峰的活动中掺杂越来越多的娱乐味,一些甚至从来没爬过山的人都跃跃欲试。而一些不负责任的登山公司则不论客户是否有资质,都一律接待不误。

  高海拔登山 缺氧考验严峻

  登顶珠峰,是勇敢者的游戏,也是登山者的冒险。珠峰海拔超过8000米时,就意味着进入了“死亡地带”,极寒和缺氧,使得人类几乎不可能存活超过48小时。那么,在高海拔,缺氧对人体到底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大多数攀登珠峰的人在攀登到约7000米的高度时,开始使用辅助供氧。在约8000米以上,几乎所有人都要使用瓶装氧气,包括大多数夏尔巴向导。 在珠峰顶峰,空气十分稀薄,每次呼吸所获得的氧气不足在海平面时的三分之一。

图片

  温和的高原反应症状包括:疲劳、恶心、头疼眩晕、入睡困难等。急性高原反应开始感觉像宿醉头痛和恶心,它可以发展为运动机能失控,混乱,脑部肿胀,肺部积水,昏迷和死亡。甚至一些安然无恙下山的登山者,后来发现他们已经遭受了永久性的脑损伤。 

  高原反应症状与海拔高度有什么关系呢?

  在1500米到3500米之间的高海拔,登山者会出现呼吸变快、加深,运动困难、疲劳、难以入睡、排尿增加等症状;在3500米到5500米的超高海拔,会出现缺氧症、无食欲、脱水等症状;而在5500米到8000米的极限海拔,会出现大脑混沌、肌肉无力、更易冻伤等症状;而在8000米以上,是“死亡区”,人类无法长时间存活,身体会迅速损伤。

  西藏体育局:严格控制进核心区人数 

  相关部门对进入珠峰核心区的相关事宜早有规定。2018年12月5日,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管理局发布的《公告》:普通游客最高只能到达距离珠峰大本营下方2公里外的海拔5150米的绒布寺。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还规定,从2018年开始,专业登山队员和满足条件的探险爱好者,每年进入珠峰核心区的人数应被严格控制在300人左右,而且仅限春季登山,别的季节是不能进入珠峰核心区的。

图片

  尼泊尔政府:禁止单人攀珠峰 

  位于珠峰的南坡一侧的尼泊尔,为了保证珠穆朗玛峰的登山安全,降低登山死亡率,在去年一月就明文规定:禁止独立攀登者攀登珠峰以及其国家境内的其他的高峰,此外,规定里还禁止双腿截肢的残疾人和盲人登山者进行攀爬。外国登山者必须在一名向导的陪同下进行登山。

  攀登珠峰有风险 挑战极限须理性 

  1953年5月29日,新西兰探险家埃德蒙-希拉里和尼泊尔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首次登顶珠峰。如今,60多年过去了,攀登珠峰早已不是职业探险家和专业登山者的专属运动,越来越多的业余爱好者来到珠峰,圆心中的“世界最高峰之梦”。但是,越来越低的门槛也让一些业余登山者忽略了高风险性,葬身于此。

  专业人士警告,登顶珠峰,业余人士还是应该结合自身体能,理性对待,量力而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