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产业将如何发展?行业大咖如是说……

2019年05月25日 22:00:0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 祝亦楠)在算法、算力、数据“三驾马车”的护航下AI技术大放异彩生活中触手可及,也给许多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人工智能产业将如何发展5月25-26日,2019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专家齐聚,围绕人工智能技术、行业应用、教育等多方面展开探讨和分享,以国际化视角勾勒人工智能发展蓝图,洞见未来趋势,锚定产业方向。

 

  陪聊写诗作画、唱歌从微软小冰看智能社交

  怎样才能让用户人工智能进行长期交流?本次大会,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报告了微软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进展,特别是人工智能微软小冰在EQ维度方面的表现。“出道”5年多来,微软小冰已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养成”了聊天、诗歌、绘画、唱歌等技能。所谓的EQ维度,即如何让机器真正理解和懂得人类。在沈向洋看来,机器能理解一个人说的话只是基础,关键是理解这个人到底在想什么。

  最近,中央美院研究生毕业作品展里展出了一个不知名的女学生夏语冰的画作。其实并没有这个学生,所有的画都是小冰画的,经中央美院老师确认达“研究生水平”。小冰是怎么画出来的呢?“实际上是通过深度学习,小冰学习了过去400多年236位人类画家所有的绘画技巧。”荔枝新闻记者体验发现,给一两个词或一两句话,小冰分析之后,即可把画画出来,并附一首短诗。

根据记者给出的关键词“周末”“雨天”,小冰创作的短诗及画作。

  未来会怎样?“人工智能序幕才刚刚拉开”,现在的人工智能强调机器智能,沈向阳则认为社交智能也非常重要,“智能在对话中,对话即智能”。未来对话或将会是最重要的一个技术投资之一,因为它会运用到很多的应用场景,很多用户体验将会从这里出发,“也许有一天我们真的可以做通用人工智能”。

  勇闯人工智能无人区,从自动驾驶量产谈起

  自动驾驶量产这条路有多长,现在我们在哪里?自动驾驶量产卡在哪?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看来,自动驾驶量产既是产业的无人区,且最终会成为我国智能产业的顶梁柱。

  如果把一个新的技术分为三个阶段,科研探索期0到1,产品孵化期1到10,规模化发展期10到10的N次方。李德毅院士认为无人驾驶的科研探索期基本过去了,0到1基本问题解决了,“我们现在处于产品孵化期。”决定自动驾驶技术影响力的不仅是技术先进水平,更要从现有的系统痛点切入。

  以技术来看,中国在智能科技上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以市场来看,中国本身就有庞大的智能汽车消费市场以生态来看,智能的应用已经被纳入国家政策中,且成为汽车界的共识,那么,限制自动驾驶汽车的就是成本。“因为成本不下降,老百姓不会买。”

  自动驾驶究竟何时才能实现?当下,无人驾驶技术要走向成熟,必须要解决汽车大脑的自我学习问题”。李德毅呼吁推出无人驾驶的安全等级标准狠抓自动驾驶产业链利用5G优势,改善自动驾驶生态借鉴高铁体制,面向市场经济,聚合五路力量,打好组合拳。“从2025年到2060年或者2070年,希望那时街上所有跑的车辆都是自动驾驶、智能驾驶。”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