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连云港:高质量打造“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强支点”

2019年05月25日 17:59: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在前不久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身处新亚欧大陆桥和新丝绸之路东端起点的连云港,近年来,紧紧围绕总书记的要求,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成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强支点’”的定位,不断扩大东西双向开放,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向着“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的目标不断前行。今天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一起到黄海之滨的连云港,感受这里的火热氛围。

  海风轻抚、行车穿梭、海轮进出……这里是连云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新东方国际货运码头。行走在港口里,你很难看到工人忙碌的身影,取而代之,电机传动的声音、全自动化的操作系统撑起了连云港港口集装箱业务的飞速发展。

  新东方国际货柜码头中控室值班经理孔凡成:“当时我们公司1991年简易投产的时候,当年才有一台桥吊,到如今已经有13台桥吊了。你看我们一开始从100标箱左右的一条船,到现在最大的已经干到19000标箱了。”

  10019000,服务能力近200倍的增长源自于港口人自己的努力,而背后更不容忽视的,则是连云港日益突出的“一带一路”区位优势。采访中,这里的负责人告诉我们,近年来,他们正按照省委书记娄勤俭明确提出的“要着眼长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致力打造有影响的区域发展中心、重点产业中心、综合枢纽中心”的要求,奋力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过去几年里,连云港不仅开通了国际、国内航班61条,最远可抵达非洲,与此同时还大力推进30万吨级航道建设。今年一季度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086万吨,同比增长3.3%。

  连云港港口集团董事长丁锐:“我们按照枢纽港、产业港、物流港、贸易港的定位,紧紧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加强航线的布局,加强货源的增揽,促进海铁联运、海河联运和中欧班列的协同发展。”

  从港口出发,连云港的货物漂洋过海,传承着向东开放的历史;如今,借由各种大型载体,远渡而来的货物,更从这走向内陆,书写着向西开放的大文章。中哈物流基地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落地的第一个经贸合作实体项目,当我们采访团队走进这里的时候,全球首个铁路场站自动化装卸系统正在进行西行货物的装车作业。船站直取、站车对接的海陆联运模式、快速放行的多式联运监管……一系列高效的贸易便利化措施,让这里成为西行货源的首选。

  西行货源货代经理吕晓强:“现在我们有三分之一的货从这边出发、因为这边发运班列频率比较高,海关通关效率都高。五天就可以发货,正常的话要比其他的码头要快到12天。”

  在这个港口城市多待几天,你还能明显感受到这里围绕着“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强支点”的各种努力↓↓↓

港口集团总裁朱向阳向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卜宇介绍港口航线

  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无水港每天都有变化,一系列标杆示范项目,让这里的贸易便利化不断提升;

  30万吨级深水航道二期工程、疏港高速公路等“一带一路”综合交通枢纽紧锣密鼓建设中,让这里进一步融入国际交通体系;

  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等一系列品牌展会陆续召开,正不断扩大连云港朋友圈,拓展着对外交流合作新空间;

  与此同时,连云港还通过高标准推进公共配套服务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创造各种条件引进一大批临港产业,在支撑“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同时,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后发优势。

徐圩新区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

  连云港徐圩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石海波:“徐圩新区目前在建和即将开工建设的盛虹炼化、卫星石化、中化国际、东华能源四大龙头产业项目,总投资已超过2200亿元。这将彻底刷新连云港市工业发展的产业面孔和空间格局。”

  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国超:“推进区港联动、多式联运,把园区建设成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物流合作基地。”

  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哈萨克斯坦职员迪玛士:“很多人在哈萨克斯坦听说过这个项目,他们说你很棒,你很好。连云港实际上就是哈国的出海口岸。”

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卜宇采访迪玛士

  在“一带一路”效应的辐射下,2018年,连云港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长16.2%,居全省第三位。更令人可喜的是,当地大力扶持、引进的临港产业、特色产业正不断赋能连云港的高质量发展。如今,连云港已经建立起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的“三新一高”产业体系。2018年,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43.7%,比上年提高了8.9个百分点。以港口为优势,用开放著文章的连云港无疑将在“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蹲点手记】

  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落实,行动有成效。“总书记关于江苏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战略定位,赋予了江苏扩大向东开放、引领向西开放、全面提升开放水平的新使命”。而江苏全省上下也正朝着这一目标,积极实践、不断奋斗。在连云港的这几天,记者深刻感受到了这里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火热氛围,而更难能可贵的是连云港人深刻认识到了产业不强,特别是工业不强的最大短板,充分利用开放优势,加速实现着港产城融合发展。我们期待,连云港能借力“一带一路”的东风,努力把区位优势、开放优势、后发优势变成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优势,奋力书写好新时代的“西游记”。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卜宇 刘霞 李俊彦 杨尔希 张正 何斐  荔枝编辑/向莲君 墨白 设计/王晨 出品/杨雨薇 赵著彬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