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龟、美洲绿鬣蜥 这些“爬宠”可能是走私的濒危野生动物

2019年05月23日 14:15:2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南京海关所属无锡海关缉私分局联合无锡市公安局,对一起走私、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开展联合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查获濒危野生陆龟989只,濒危美洲绿鬣蜥502只。现查明,该走私团伙共涉嫌走私陆龟35436只、美洲绿鬣蜥20870只。这是目前江苏省内破获的最大规模走私濒危动物案件,被海关总署缉私局一级挂牌督办。

  网上巡查发现蛛丝马迹

  一股“爬宠”之风兴起,很多“爬友”以饲养濒危爬行类动物为荣,走私分子从中看到了“商机”,为了谋取暴利,他们从境外大量收购陆龟等濒危活体动物,隐藏在狭小密闭的包装箱内,雇佣人员利用汽车和船舶夹藏走私入境。2018年10月,无锡市公安局民警在例行网络巡查工作中,发现无锡有一违法销售珍贵动物的团伙,通过初步的侦查工作发现,该团伙收买的珍贵动物,都是购自境外并走私入境。无锡市公安局与无锡海关缉私分局立刻成立联合专案组对该线索开展进一步经营。

  顺藤摸瓜打击犯罪网络

  经过近3个月的经营,联合专案组获取了大量的证据,基本掌握了该团伙的犯罪事实,并顺藤摸瓜,挖出了一张购买、走私和销售珍贵动物违法犯罪的网络。

  2019年1月,南京海关所属无锡海关缉私分局和无锡市公安局联合出动警力50余名,对该案联合开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查扣《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附录II项下陆龟989只,品种包括豹纹陆龟、辐纹陆龟、赫尔曼陆龟和苏卡达陆龟等,还查扣附录II项下美洲绿鬣蜥502只,根据初步查证,该走私团伙向境外供货商大量购买濒危活体动物,运至中转地后,通过雇佣走私通关人员利用汽车(船舶)夹藏走私入境后在国内销售。

  无锡海关缉私分局情报技术科科长黄冬明告诉记者,这个犯罪团伙自2014年以来,大量地从境外采用夹藏走私的方式向境内走私野生的陆龟和野生的绿鬣蜥,数量达到了5万余只,无论是涉案的数量还是濒危物种的品种,都是近年来比较罕见的。

  走私贩卖危害生态安全

  海关缉私警察现场查获的989只陆龟的品种有豹纹陆龟、辐纹陆龟、赫尔曼陆龟和苏卡达陆龟等,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附录II项下禁止商业用途买卖的珍贵动物。

  濒危野生动物走私犯罪对地球的生物多样性和国家的生态安全造成了威胁。陆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动物之一,现存的陆龟多生活在亚非大陆和印度洋的大小海岛上。陆龟象征着从容、坚定和健康,其寿命可长达百余年,身长可至一米,体重可达近百公斤。它们本应在阳光雨露间自在生长,悠然地度过自己的漫长岁月。然后在走私运输途中,由于条件恶劣,温度、湿度、食物等条件难以达到要求,幼小体弱的动物死亡率极高。而在饲养环节,由于很多“爬友”对动物习性掌握不到位,以及饲养条件不达标,同样造成了动物的高死亡率。

  荔枝新闻在此呼吁大家,对于陆龟这些物种,咱们可以静静地观赏它、欣赏它,但最好不要去购买养殖,因为它们对生存环境的要求是比较苛刻的,最好让它们保留在原产地。

  目前,本案中查获的陆龟和美洲绿鬣蜥被安置在无锡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等专业机构内,受到妥善照顾。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冯源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