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女行长挂职升迁引热议:涉事银行曾派14人挂任副县长

2019年05月22日 06:46:5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专毕业,函授本科,19岁入职,29岁升任银行行长并挂职副县长,近日,江西九江一位29岁女行长杨沁“火箭式”升迁引发广泛关注。21日,九江银行回应称,针对杨沁挂职有关情况银行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将严格按照有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像杨沁这样的企业挂职并不少见,而金融机构因其专业性以及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更是挂职锻炼的重点领域,多地银行曾外派工作人员进入政府部门挂职。

  29岁银行行长挂职副县长引关注银行回应正调查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一则干部简历,1990年出生的九江银行湖口支行支行行长杨沁挂职该县副县长,挂职期2年。该简历显示,这位29岁的女银行行长2009年大专毕业,进入九江银行甘棠支行成为柜员,并于2013年通过函授方式在江西财经大学完成专升本。

  有网友质疑,杨沁在九江银行坐上“升职器”。简历显示,从2012年开始,杨沁历任甘棠支行客户经理、大校场支行行长助理、九江银行营业部总经理助理,并在2019年2月出任湖口支行行长,4月,杨沁挂职湖口县政府副县长。

  九江银行曾对媒体表示,杨沁在九江银行工作10年,从银行柜员成长为中层干部,符合该行人事任免规定;湖口县委相关负责人亦称,九江银行14名各县(市、区)支行行长挂任政府副县长,是九江市委的决定。

  21日,九江银行通过其官微回应,针对近日有网友关注湖口支行负责人杨沁挂职有关情况,该行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严格按照有关程序进行调查核实,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九江银行表示,“一直以来,我行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人机制,对任何违纪违规行为,一旦查实,将严肃处理。”

  为加快提升金融业发展曾派14位支行行长挂职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杨沁并不是九江银行第一个挂职干部。2017年,为加快提升金融业发展水平、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九江银行14名支行行长挂任政府副县长。

  而在九江市委2017年综述中提到,挂职干部也是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开展多主题培训,构建多渠道、多样化干部实践锻炼平台,14名九江银行支行行长挂任县(市、区)政府副县长,通过上下交流、内外互派,共有30名干部来浔挂职,14名干部外派挂职,近100名年轻干部在“五个一线”得到锻炼。”

  与杨沁同时挂职的还有九江银行另一位29岁的支行负责人。江西共青城市人民政府官网信息显示,1990年出生的九江银行共青支行负责人徐祥军,于2019年4月起挂职担任共青城市政府党组成员。

  徐祥军简历显示其2015年从南昌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在甘棠支行做了一个多月的柜员,并先后担任九江银行党群工作部行政主管、总行营业部总经理助理、公司业务总监等职务,自2019年4月起,徐祥军挂职担任共青城市政府党组成员,协助分管领导分管金融、信息化建设、招商引资工作;协助分管金融工作办公室,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系驻市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

  服务地方经济多地金融挂职锻炼很常见

  《公务员法》指出,挂职和调任、转任一样,是公务员法定的一种内部交流方式,挂职人员仅仅改变工作岗位,其人事行政关系和工资关系均保留在原单位,不占挂职单位的编制。

  实际上,挂职人员并不局限于公务员,根据培养需要,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员也可参与挂职,而挂职方式可以“上挂”,比如基层公务员到上级机关、乃至中央和国家部委挂职,也可以“下挂”或者平级交流挂职。

  杨沁就属于企业挂职。5月21日,九江市委组织部回应媒体称,杨沁为企业挂职锻炼,不属于公职人员,挂职结束后所挂职务自行免除。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多地均有企业管理人员进入当地政府部门挂职的情况。企业管理人员进入政府部门挂职,一方面是出于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培养管理人才的需要。

  2016年,浙江省平湖市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培养年轻一代企业家,帮助企业了解发展政策,开通了新生代企业家挂职锻炼通道,2位新生代企业家进入平湖市文广新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挂职锻炼。

  2018年7月,温州市国资委下发通知,为加大企业年轻中层管理人员的培养力度,促进岗位锻炼,丰富工作经验,增长干部才干,国资委决定选派一批市属国有企业中层管理人员进入国资委相关处室挂职锻炼。

  2019年5月,杭州市余杭区首批12名青年企业家将赴区内相应的部门或平台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挂职锻炼。

  另一方面,对挂职的政府部门而言,一些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企业人才进入政府部门挂职,也是为弥补其“专业短板”,而对地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金融领域更是挂职锻炼的重点。

  2014年,邮储银行贵州分行选派14名干部到全省各县区开展挂职交流学习,通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3月,遂宁农商银行选派2名干部到经开区挂职锻炼,解决经开区在经济、金融方面专业人才短缺的难题。

  这种挂职有时候也是双向的。为服务全市金融事业发展,2017年12月,衡阳市机关选派的26名机关干部到16家银行机构挂职学习一年,并在2018年12月完成“取经”任务。江西邮储银行则通过互派挂职干部交流的方式,推动政银合作,四年间实现外派赴各级政府挂职交流干部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

  被指履历靠父亲职务

  21日,有媒体报道,杨沁的父亲杨勇为九江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任该集团董事长前,杨勇系九江市财政局副调研员。不少网友质疑,杨沁在九江银行的工作履历,与其父杨勇的职务有关联。

  资料显示,杨勇,1962年5月出生,大专学历,曾任九江市财政局副调研员,2018年4月调任九江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1日,九江金融控股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媒体称,杨勇已经关注到了杨沁一事,但该事由九江银行回应,公司不方便回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