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多地将迎今年首轮高温天 局地最高温或破37℃

2019年05月22日 00:14: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伴随着冷空气影响的结束,北方迎来回温。据气象部门预计,23日前后,北方将出现今年首轮高温天气,其中不少城市最高温可能刷新今年记录。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北方多地将迎今年首轮高温

  近日,北方地区升温明显,最高气温30℃的区域不断延伸蔓延。

  记者注意到,21日,郑州、石家庄、北京、济南等地的最高气温都已经突破了30℃关口,北京最高气温达到了32℃。

  对于北方而言,未来几天的主旋律仍是升温。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前后,北方将出现今年首轮高温天气。

  5月22-23日,山西、河北、北京、山东、河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将超过35℃。

  其中,北京、沈阳、天津、 石家庄、济南、郑州等地最高温可能刷新今年记录。

  以北京为例,22日和23日平原地区最高气温35~36℃,局地将达37℃以上,核心区和城市副中心在36~37℃。北京市气象台于21日16:30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此外,济南23日最高气温或达到36℃,郑州或达到37℃。

  东北城市沈阳之前最早的高温出现在2001年6月3日。如果24日沈阳气温达到35℃,这将是有气象纪录以来最早的高温。

  此外,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5月下旬,北方地区气温起伏明显,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平均气温偏低1℃左右外,全国其余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1~3℃。

5月21日,北京天气晴晒,两位姑娘走过人行横道。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北方入夏进程加快 北京今日或入夏

  根据气象意义上的入夏标准,5日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即为入夏。

  据北京市气候中心消息,预计今年北京将于5月22日正式入夏,较常年延后3天(常年入夏时间为5月19日),比去年晚12天,为近10年来入夏最晚的年份;而近10年来入夏最早的年份是2012年,5月2日就早早入夏。

  此外,华北、黄淮的夏天也正在大踏步走来。

  不过,高温持续的时间并不长,之后又会有冷空气来打压气温。

  25日开始,一股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地区,带来大范围的降水和降温,华北地区一带的炎热天气也会得到缓解。但是下周高温可能卷土重来。

  资料图:5月17日,福建省防汛办通报称,受强降雨影响,三明市、龙岩市、漳州市、南平市等地及时转移危险区域民众5153人次。图为龙岩市连城县粟园社区民众正展开灾后清扫。中新社发 黄水林 摄

  南方迎雨水卷土重来

  北方未来几天接受高温考验的同时,南方则迎来雨水卷土重来,其中华南南部将有分散性强降水。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南下冷空气与西南暖湿气流影响,21日至23日,华南中东部和南部将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局地有暴雨,上述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4-28日,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四川盆地及云贵高原东部将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或大暴雨过程,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此外,24-28日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华北东部、东北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从降雨量来看,5月下旬,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四川盆地东部及贵州累计降雨量有40~80毫米,部分地区有120~180毫米,华南局地超过200毫米;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黄淮等地累计降雨量有10~30毫米、局地50~7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部分地区偏多1倍以上。

  资料图:海口市民在高温下“全副武装”出行。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夏日高温来袭,如何防中暑?

  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功能障碍,高温作业和夏季高发。

  根据中暑的症状,可分为先兆、轻度和重症中暑三类。先兆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中出现乏力、大汗、口渴、头痛、头晕、眼花、耳鸣、恶心、胸闷等症状。

  除以上症状外,轻度中暑主要表现为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至38℃以上,也可伴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脉率增快、血压下降、皮肤湿冷等。

  重症中暑除轻度中暑表现外,还有痉挛、腹痛、高热晕厥、昏迷、虚脱或休克,严重的会引起死亡。

  出现中暑先兆或轻度中暑,应及时转移至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变化。

  可饮用淡盐水、冷西瓜水、绿豆汤等进行补水,同时服用仁丹、十滴水或藿香正气散等防暑降温药物。

  对于出现脱水、循环衰竭、痉挛、高热等症状的重症中暑病人应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急救处理,救治重点是降低体温,纠正体内水、电解质紊乱和酸中毒,积极防治休克及肺水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