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风暴雪中 她站上世界之巅 刘萍登顶珠峰 成苏州女子第1人!

2019年05月18日 07:45:04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尼泊尔当地时间5月15日上午,苏州女登山爱好者刘萍成功登顶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是继2009年张宇成功登顶珠峰后,时隔十年苏州人再次登顶珠峰。同时,刘萍也成为苏州首位征服珠峰的女性登山者。

引力播

  此次珠峰攀登,刘萍选择沿尼泊尔一侧的南坡传统线路前往珠峰顶峰。经过长时间的身体准备和物资筹备,她于4月8日从成都出发,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在办理珠峰攀登许可后,她转乘直升机抵达海拔2840米的卢卡拉,开始徒步进入珠峰地区,并于4月16日抵达了海拔5334米的珠峰南坡大本营。

  与很多人想象中不同,攀登珠峰并不是一蹴而就,需要经过多次拉练以及上下折返,让身体逐步适应高海拔,为进入8000米以上的“人类禁区”做好准备。为此,刘萍在高海拔地区生活了将近一个月,接受高海拔训练和技术性训练。由于高海拔地区天气干燥、紫外线强烈,刘萍的鼻子、嘴巴、眉毛等部位均被晒伤,每天鼻子里都有血。此外,由于肺部对冷空气的不适应,她还出现了咳嗽的情况。幸运的是,并没有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

引力播

  珠峰地区的天气变化多端,在亲眼见证了多次雪崩后,刘萍终于等来了珠峰适宜冲顶的窗口期。5月12日凌晨,她离开珠峰大本营,正式向珠峰峰顶发起冲击。当日晚上10点,刘萍所在的川藏队通过了危险的昆布冰川,越过C1营地,历时14个小时到达了海拔6400米的C2营地。5月14日,她抵达了冲顶线路上最后一个营地、海拔8000米的C4营地,并于当晚开始冲顶。

  尼泊尔当地时间5月15日上午,刘萍成功登顶珠峰,成为苏州首位征服珠峰的女性登山者。据悉,刘萍所在的登山队全队登顶成功,是今年珠峰登山季从南坡登顶珠峰最早的一批登山者。

  “回想这40多天的时间,我行走在冰川塔林之间,在生死边缘擦肩而过。感谢珠峰的接纳,也感动于自己一路的执着与勇敢。”刘萍感慨说,从小在苏州长大,含蓄内敛的苏州人骨子里却有着一股子韧劲,也是这股韧劲一直影响、鼓励着自己一路坚持,从苏州灵白线的徒步起步,征服一座又一座雪山,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自己的登山梦。

  据了解,全世界共有14座海拔达到8000米的雪山,而刘萍目前的计划是完成所有8000米以上雪山的攀登。“高海拔雪山攀登在苏州还是一个十分小众的圈子,社会的关注度并不高。”她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更多人了解雪山攀登,助推苏州户外运动的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