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B计划”,科技自立于极限生存之境|荔枝时评

2019年05月17日 16:06: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邓海建

  (作者邓海建,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备胎芯片”一夜转正,未雨绸缪一步大棋。

  今日凌晨,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发文致信员工称,超级大国不留情地中断全球合作的技术与产业体系,做出了疯狂的决定。在毫无理由的情况下,华为被列入了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的实体名单。为了兑现公司对于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华为保密柜里的备胎芯片“全部转正”。

  前情提要世人皆知: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这也意味着,美国禁止华为公司在未经特别批准的情况下购买重要的美国技术,并在国家安全的基础上有效地禁止其设备进入美国电信网络。没有美国政府的许可下,美国企业不得给华为供货。

  超级大国的小算盘很简单:妄想重演当年的中兴事件,遏住核心技术的咽喉,断了原料供给的生路。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防患未然。

  人们未曾料到:顺风顺水的华为,竟为极限生存储备了一揽子“B计划”。数千个星夜兼程的日子,未必有星辰大海的壮丽,却有筚路蓝缕的艰辛;数千计科技难题的攻关,成就保险柜里的“备胎”,亦锻造诺亚方舟的希望。

  如果将华为海思的这份员工信做“阅读理解式”的划重点,起码有两重显而易见的意思:一是面对全球合作技术产业链的“至暗时刻”,中国企业即便没有“王炸”,起码也不会被动得大乱方寸。二是超级大国的“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不啻给全球企业上了一课,惟有技术自立方不至于受制于人。

  华为海思的“备胎”,当然配得上朋友圈的点赞和热搜榜的留言。2018年华为营收突破千亿美金,这是电子行业第三家突破千亿的企业,前两家分别是苹果和三星。在智能手机的销量上,华为手机全球销量突破2亿台,虽然落后于三星和苹果,但其去年的增长率为33.6%,而前两位基本上呈下滑疲态。更重要的是,华为在5G技术等领域的一枝独秀,不谈让竞争对手“瑟瑟发抖”,起码让经济霸权有所忌惮。在这个万物互联的世界,在这个风云激荡的时代,一夜转正的“备胎芯片”与其说是华为海思的绝地反击,倒不如说散发出中国企业自立图强的万丈光芒。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这是振聋发聩之语,亦有警世恒言之意。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亦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如果核心技术始终在别人手里,那么,制裁与报复、打压与排挤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迟早会从头顶上掉下来——差别只是时间而已。尤其是在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占GDP34.8%的时候,尽快扭转核心技术卡脖子的被动局面,更当成为中国大企业的使命自觉。

  没有核心芯片,机器就丢了心脏;没有操作系统,机器就失了灵魂。如果核心部件和系统都是舶来品,那么,制造一只高端手机也只能“赚一捆大葱的钱”。抛开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不谈,值得注意的是,全球供应链在政治博弈面前向来脆弱不堪。

  不是每家企业都要有“B计划”,但任何市场主体都该“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上”。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惟其如此,贸易“退群”或政策“变脸”的风险,才不至于成为企业灭顶的灾难。

  今天是5月17日,国际电信日。我们不妨把华为海思的这封信,视为中国企业科技自立于极限生存之境的一则现实寓言。

  返回>>荔枝特报丨2019,人·世·相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