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UA情感操控术面前,没有人是赢家|荔枝时评

2019年05月16日 13:57: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勤余

  (作者李勤余,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四学生团队研发出的一款名为《不良PUA调查实录》的游戏获得不少网友的好评。据介绍,这款游戏的内容是由玩家扮演卧底,揭露渣男陷阱。

  这当然是一件值得点赞的大好事。但初闻此事,还是让我心生一些疑惑。在我的印象中,PUA当是Ayawawa之流推崇的恋爱“话术”。说是“话术”,恐怕都太含蓄。坦白讲,这无非是用套路换感情罢了。

  可如今,PUA怎么又成了渣男陷阱?原来,所谓PUA,起初指的是一群受过系统化学习、实践和不断自我完善情商的男性,但在近几年来已逐渐演变成用技巧欺骗感情、压榨女性价值的男性群体代名词。

  网络上的相关案例显示,某些别有用心之人利用PUA邪术传授如何让女性失去理智,甚至用自杀来证明自己的爱。听上去很极端,但若了解PUA的实质,就不会对此感到奇怪。

  PUA的精髓,就在于伪装。不管是女性把自己伪装成涉世未深、纯洁懵懂的傻白甜,还是男性把自己伪装为成功人士,诱惑女性自杀,其行为的实质都是欺骗。

  用游戏来揭露PUA的真相,自然是值得肯定的。但更值得反思的是,这种欺骗行为,为何能获得颇为广阔的市场以及为数众多的拥趸?Ayawawa曾经的风光自不待言,即使是在其销声匿迹的今天,PUA仍然活跃在公众的视线中。这一现象,恐怕不能被轻易忽视。

  如果时至今日,还把PUA简单地归因于两性的不平等,认为PUA的受害者仅仅是女性,那么,人们就不可能认识到PUA真正的危害所在。

  对不善于恋爱的男性来说,PUA只会进一步加强他们的焦虑感。因为这种话术会告诉他们,恋爱失败、频频被拒的原因就是缺乏技巧。对渴望恋爱的女性来说,PUA只会让她们学会自我贬低,不断迎合男性,直至失去自我。说到底,在PUA这种情感操控术面前,根本没有人能成为赢家。

  可明明大家都不能从PUA中得到愉快的体验,为何仍然有人乐此不疲地追捧PUA?在互联网世界中流行的畸形婚恋观、扭曲爱情观恐怕难辞其咎。在所谓“门当户对”说越来越被认可的当下,许多人都觉得,在爱情中大谈特谈物质条件似乎也不再需要遮遮掩掩。于是乎,大家讲金不讲心,互相物化对方,爱情彻底沦为一场金钱交易。

  在这样的氛围中,PUA的诞生和走红,就不足为奇了。因为,它本身就是用省事的话术,教育大家如何合理使用技巧为自己争得经济利益。注意,是经济利益,而不是什么真爱。这不难理解。当你在步入爱情和婚姻殿堂之前,就把物质条件的算计放到了第一位时,还能指望得到对方真诚的心吗?

  如今,大学生团队愿意用游戏来揭露PUA的丑陋面目,无疑说明时下年轻人并不缺乏判断是非的能力。但要说一款游戏就能阻止PUA的浪潮,恐怕太过天真和乐观。事实是,只要还有人相信爱情是一场经济利益的算术题,PUA的生命力就会旺盛下去。

  PUA犯罪,必将得到警方的严惩。但要让PUA彻底消失,恐怕难度更高。因为,我们将要对抗的是一种看上去很合情合理的价值观——爱情里,面包更重要。

  回想一下“中国式相亲”,再回想一下最近中国著名足球运动员范志毅提出的“无房不能嫁女儿”论,我们不难发现,PUA赖以生存的土壤,其实一直存在。未来,中国人的婚恋观又会走向何方?目前,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果你的爱情是通过PUA得来的,那么它必定不会长久。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