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神农架、天堂寨齐名 虞山国家森林公园获“中国森林氧吧”称号

2019年05月14日 20:13:05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国家林业局、中国绿色时报主办的“2019中国森林氧吧年度盛典”日前在北京举行。活动主办方现场发布了第四届“中国森林氧吧”榜单,虞山国家森林公园榜上有名,成为苏州目前唯一一家上榜单位。

  据了解,今年全国共有神农架、天堂寨等22处空气清新、负氧离子浓度高、适宜康养的优质森林场域入选榜单。江苏省今年同时上榜的还有南京市牛首山文化旅游区。

  虞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常熟城区西北郊,其核心区虞山是长江三角洲前缘平原上绵延最长、海拔最高的山体,因东南峰峦延入常熟城内,又有“十里青山半入城”之美誉。

  虞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340公顷,山体森林覆盖率达96%,最高峰锦峰,海拔259.03米。具有极为丰富的地学景观。因全山分布大小断层300多处,使虞山既有江南山川浑厚柔和的共性,又有石骨嶙峋、险峻伟岸的大山气势。因其特殊的地貌,形成了许多山涧。平日涧内水流断续,一旦雨后,则飞流湍急,涧水如瀑,撞击涧石,声传数里,气势赫赫。

  虞山又因3000多年的文化滋养而灵光四射,尽得风流,成为一座巍峨的文化大山。常熟的人文积淀大部分能在虞山上寻根溯源,仲雍墓、言子墓、虞山画派、虞山诗派、虞山琴派、虞山印派以及历代涌现的状元、宰相、进士等,同虞山有着很深的渊源。据不完全统计,江苏虞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有古寺4座、名人墓地24座、名人故居3处,还有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

  虞山国家森林公园空气质量一流,常年负氧离子含量在8000个/立方厘米以上,诸多区域最高时达11000个/立方厘米。空气质量符合《空气环境标准质量》一级标准天数常年保持在310天左右。远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规定的清新空气标准,是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

  寻找“中国森林氧吧”生态公益行动由中国绿色时报社《森林与人类》杂志主办、国家林业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支持,每年度为公众推介“中国森林氧吧”。到“中国森林氧吧”呼吸清新空气,洗肺、健脑、养生,享受山水、森林之美,日益成为人们旅游康养的新时尚。“中国森林氧吧”现已成为中国森林旅游推广的优质品牌,也成为中国优质森林旅游地的标志。

  (来源:引力播 编辑/钱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