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娃上万元情商培训班?不如多陪陪孩子|荔枝时评

2019年05月13日 13:59:0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周威

  (作者周威,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宠物行为训练师;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南京一家面向3-12岁儿童的情商培训机构引起了媒体的注意。一位爷爷带着 3 岁多的孙子来上课,爷爷告诉记者,孙子还没上幼儿园,爸爸妈妈希望报个情商课先锻炼锻炼胆量。这个培训花费不菲,一年至少万元出头。有网友戏言,智商税没缴清,情商税又来了。

  但是,情商这个概念本身就有很大争议。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在1995年出版的书叫做《Emotional Intelligence》,意思是情绪或情感智力。很多人把情商EQ混同为情绪智力EI。百度上搜EQ,引用的是Emotional Intelligence,却非说是EQ。如果要说商数(Quotient),就要在测量值的基础上来定。我们在专业的医疗机构能进行儿童智力商数的测试,但情感或情绪能测量吗?

  目前,确实有不少量表可以对情感智力(EI)进行测量,有的偏重于测量对情感的知识,有的测量行为,有的测量人格,有的测量道德,有的测量的是认知,但还没有任何一个量表能够真正测量情感情绪,没有一个量表得到心理学业界的广泛认可。测量不准确,那么,又何谈商数?基于一个含糊不清概念进行所谓的培训,只能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所以,对于家长而言,与其在一个模糊的概念上纠缠,倒不如更多地学习育儿常识,比如,多了解一些儿童大脑发育的知识,尊重孩子成长的客观规律。

  科学研究表明,大脑中控制情绪变化有两个主要的部分,前额叶和杏仁核。杏仁核的主要功能是在身体发现危险时,发出焦虑、急躁、惊吓及恐惧等讯号。一般幼童出现情绪失控,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大脑受到杏仁核主导。杏仁核自婴儿出生后便开始运作,属于一种反射式的自我保护机制,直接掌控着我们的情绪和行为。

  前额叶负责身体及情绪上的调节、判断能力、适应能力和社交能力,基本上由幼儿时期开始建构,一直发展,直至二十多岁才完成。幼童的大脑前额叶皮质还未完全发展成熟,所以在大部分情况下,还不懂得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

  在了解了这些基本的大脑发育规律后,作为家长,应该给予孩子更多的包容、理解和陪伴。帮助孩子调节情绪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给予协助。越是获得父母的情绪安抚,孩子大脑前额叶皮质部分就发展得越理想,亦会提高他们将来面对困难与挑战的能力。父母如果对孩子欠缺耐心,孩子就不容易自我控制。

  有家长因为不满意孩子内向而送孩子去参加情商培训,这就更没有必要了。其实,在心理学上,内向与外向、勇敢与温和等意指一个人内在的人格特质。人的气质差异是先天形成的。有的孩子好动,有的孩子安静,这些特质没有对错之分,沉默寡言亦或口若悬河,甚至从成功学的角度都难以作为衡量成就的标杆。

  所以,固然不是要灌输所谓“孩子是上天礼物”之类的心灵鸡汤,但为人父母必须有一个基本意识,就是不论孩子先天如何,都应该接纳。根据孩子自身的特点,找到一条适合他们特质的成长道路,而不是削足适履,硬要用某一种模板去刻意安排孩子的人生。

  花大价钱送孩子去情商培训班的父母们,其实是自己应该上上课,学一点儿童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的知识,扮演好自己在孩子成长中的角色。电影《冒牌天神》里,上帝在解释什么是奇迹时说:腾云驾雾,翻江倒海不是奇迹,一个每天要辛苦养家的单亲妈妈,还能坚持在晚上十点下班回家后给孩子讲睡前故事,那才是奇迹。”愿每一位家长都能理解这一“奇迹”的含义。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