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被曝收取数万金融服务费 业内人士:这是行业潜规则

2019年05月12日 14:36:3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5月10日,就“西安奔驰漏油事件”及相关问题,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约谈奔驰指出,奔驰4S店以“金融服务费”“贷款服务费”等名目向消费者收取费用,违反了法律规定。

  奔驰相关责任人在约谈会上表示,目前已明确要求经销商不得以提供金融服务为由收取费用。

  就在“奔驰女车主事件”尘埃落定之时,一则男子花140多万买保时捷 金融服务费超4万还没发票”的新闻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

  荔枝新闻记者网上搜索发现,车主购买保时捷时被收取金融服务费并非个例——

  所以,收取金融服务费是普遍现象吗?已收金融服务费能否退款?金融服务费的本质是什么?荔枝新闻记者对此事进行梳理。

  业内人士:金融服务费是汽车行业的潜规则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西安奔驰漏油事件”中,“金融服务费”,是消费者也就是奔驰女车主与4S店的第三方签订垫资服务协议所产生的垫资服务费。车主要在银行贷款,银行贷款有一段时间和过程,第三方服务(公司)要替车主向4S店进行垫资担保,由此产生的费用,所以他们叫垫资服务费。

  那么,所有品牌都有“金融服务费”吗?

  荔枝新闻记者联系上4S店一名汽车销售人员,其透露,“全国大部分品牌都存在‘金融服务费’,只是有多有少。并非所有的‘金融服务费’都付给第三方。因为部分中外合资的品牌有自己的金融公司,这些金融公司对此是免收服务费的。这部分费用大多入了4S店的腰包”。他同时透露,“现在卖车不赚钱,全国都能查到价格。所以,裸车价近乎透明。4S店为了赚钱只能通过这样的渠道来获取收入,所以有了所谓的‘金融服务费’、‘商业保险’和‘装潢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这也是无奈之举”。 

  一位年入7、8辆汽车的行业发烧友也向荔枝新闻记者表示,“所谓的金融服务费基本上是汽车行业的潜规则。羊毛出在羊身上。有的4s店不会冠以‘金融服务费’的名头,但是有金融服务费是一个车价,没有金融服务费是另外一个价格”。

  法律人士:“金融服务费”能否退款需视情况而定

  在“西安奔驰漏油事件”处理结果公布后,很多车主表示自己也遭遇了收取金融服务费,希望退款。

  那么,曾经交过这笔费用的其他车主是否可以申请退款呢?

  4月17日,有媒体报道称:从陕西省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热线获悉:所有在陕西省境内购车被4S店收取过金融服务费的车主,都可找商家协商退费。

  后这则消息被证实是谣言。

  那么,已缴纳的金融服务费到底能不能申请退款?

  法律人士表示,这需要分类来看,如果消费者的购车合同里明确载明这笔费用并冠以“金融服务费”,则可以申请退款。但如果这笔费用没有开具发票,合同里也没有,或者说这笔费用是以其它的名义收取,而且在收取的时候给予了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那么要求退还就比较麻烦。因此,那些希望退款的购车者赶紧去翻看购车合同和发票,如果被收取了这笔费用,一定要看清楚是以什么名义收取的,当时有没有被强制消费或者诱导消费,是否存有相关证据。

  江苏省消保委法援部:“金融服务费”的本质是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收取金融服务费合理吗?

  针对此问题,网友也展开了激烈的探讨。

  有一部分网友认为:金融服务费是理所当然要收,因为每个4S店都有自己的金融专员,专门解决客户疑虑、处理客户贷款中的问题、解决客户后续抵押解押的问题、那别人也是劳动所得,价值交换。

  江苏省消保委法援部主任傅铮向荔枝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我们局限于“金融服务费”这五个字,可能会失焦。毕竟,4S店完全可以换个名称,行收费之实,从而避开法律法规的限制。

  傅铮分析道,“金融服务费的本质是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评论金融服务费是否合理,首先要聚焦的也是:商家是否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消费者对收取金融服务费知情吗?商家存在强买强卖吗?消费者为服务所付出的费用质价相符吗?回答合不合理,其实本质上是回答这三个问题。不管是金融服务费、装潢费还是商业保险等额外费用,都应当在这个范畴被讨论”。

  傅铮同时提示:建议消费者在购车前了解所有的购车费用名目,同时对存在限制消费的行为及时向行政管理部门投诉,如果收取了不合理的费用及时通过正当渠道维权。

  (荔枝特报部/周诗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