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这双手|机器达人 通向未来的手

2019年05月07日 09:45:2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我们用手感知世界,实现梦想。行业分工不同,每个人的手多少都带有各自职业的烙印,灵巧的手,粗糙的手,智能的手……每一双手,是职业属性的直观映照,是筑起尊严与梦想的凭依,是信仰、热血与现实交融的见证。这个“五一”劳动节,江苏城市频道携手我苏网、荔枝新闻,找到了7双与众不同的手。让我们一起聆听7双手背后的动人故事,致敬每一个努力奋斗的追梦人! 



戳视频了解更多这双手的故事>>

  说到机器人,你一定觉得特别炫酷,科技感、未来感爆棚!

  今天要关注的这一双双手,创造出了一个个机器手,而这些手的背后,完美地展现了人类的智慧

  在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里,各式各样的机器人格外吸引眼球,这些都是孙立宁和团队共同创造完成的。

  孙立宁是苏州大学机电学院院长,虽然已经年过半百,但是每次看到这些机器人、机械手,孙立宁就仿佛变成了一个孩子,对这未知的世界保持着无限的好奇。

  “当我们的机械手在工厂里得到实现的时候,那种兴奋和成就感是无法描述的。"孙立宁说。

  然而,每一个机器人的诞生,都需要孙立宁和他的团队,用他们自己的双手,一点一点地安装、调试,这背后,有着成千上万次不为人所知的失败。一颗螺丝钉、一根电线、一个开关,任何一个小小的零件出现问题,导致的结果都可能是从头再来。

  在一次次的失败中,孙立宁总结出经验,他说,“追求科学就是探索未知,这个过程就是在不断的失败中总结和提高。失败也是一种进步”。

  孙立宁经常跟学生们讲,做机器人就像变魔法,一定要大胆想象,再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所以,走进苏州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仿佛来到了魔法的世界

  在这里,柔性机器人团队每天要与手套打交道。然而,这些手套与我们平时使用的可不一样。研究人员介绍,这些手套内部结合了多个柔性传感器,通过控制线路就可以控制这双柔性的手。而未来,这双柔性的机械手还可以做更多事情,比如缝衣服、危险品调试等等。

  在这里,你还可以看到这样神奇的一幕:双手一抬,无人机竟然在空中飞了起来。

  这是在用意念控制飞行机器人吗?

  智能感知与人机交互团队的研究人员会告诉你,这是在用手控制手套,通过手套的交互来控制无人机上下左右移动,还可以实现翻转飞行。未来这项技术将进一步用于VR技术、桌面的游戏动画设计,甚至是电影特效动作的拍摄。

  其实,机器人的世界远不止我们看到的这些,它甚至可以控制小到我们肉眼看不到的东西。

  在苏州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有一支专门研究微纳米机器人的团队,他们用到的是纳米材料,而这种碳纳米管的直径是普通人一根头发的一千分之一。这套纳米科技人系统可以用于电子显微镜中,通过控制具象化的纳米机器人实现对实验对象的拉伸和弯曲。今后,这套纳米科技人系统未来还将应用到日常生产生活中去。

  未来,机器人的世界远不止于此,而这一切的背后,一定离不开这一双双充满人类智慧的手

  孙立宁表示,他们将对机器人的性能不断进行优化升级,让这一个个机器人更加地灵活与智能,让这一双双机械手在日常生产和生活中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

  人类的探索永无边境,在机器人的世界里,他们用智慧的双手,带领我们走向未来。

  点击《致敬这双手》专题,感知更多奋斗者掌心的温度>>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张轶泽;我苏网编辑/方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