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这双手|创造奇迹 心脑合一的医道妙手

2019年05月05日 22:04:1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我们用手感知世界,实现梦想。行业分工不同,每个人的手多少都带有各自职业的烙印,灵巧的手,粗糙的手,智能的手……每一双手,是职业属性的直观映照,是筑起尊严与梦想的凭依,是信仰、热血与现实交融的见证。这个“五一”劳动节,江苏城市频道携手我苏网、荔枝新闻,找到了7双与众不同的手。让我们一起聆听7双手背后的动人故事,致敬每一个努力奋斗的追梦人! 


戳视频了解更多这双手的故事>>

  这双手的外观与常人无异,但当它与手术工具融为一体,却能在毫厘间创造奇迹。这双手的主人完成过一万五千台介入手术,他是南京市鼓楼医院心内科主任徐标

  介入治疗是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进行的一种微创性治疗,即在医学影像设备的引导下,将特制的导管,导丝等精密器械,引入人体,对体内病态进行诊断和局部治疗。介入治疗具有不开刀,创伤小,恢复快,效果好的特点。

  与时间赛跑,一根导丝打开生命通道

  清晨,医院里的病人早早排起了长队,门诊、病房、手术室里的医生,忙碌又专注。75岁的李女士因为胸痛被紧急送往急诊部,徐标带领着医生们立刻在手术台就位。

  经检查,在李女士的心脏右侧,一根比头发丝还细的血管通道发生了闭塞,心肌已经大面积坏死,命悬一线。

  手术的关键,是将导丝送入李女士血管堵塞的位置。心脏上的动脉就像一条隧道,要想疏通拥堵,最快的方式就是导丝直接进入隧道,将拦在道路中央的巨石捅破。手术室内,医生一点点推送着细细的导丝,向着心脏血管挺进。

  手部的动作不能太轻,可能会找不到病灶;也不能太重,可能会拉伤血管,稍有不慎,病人就可能猝死在手术台。

  当导丝稳稳地抵达堵塞段,撑起支架的一瞬间,李女士拥堵的血管立即被疏通,血流在畅通的动脉里被输送到全身,手术终于成功了。

  李女士从门诊挂号到手术成功离开手术台,只花了不到两小时

  抢救心肌梗死患者,就是和时间赛跑。因为心脏血管一旦堵塞,心肌会因缺血坏死,梗死的时间每多一秒,患者的死亡率都会增加一分。

  如何安全有效快速地救治急性心梗,是徐标一直在思考的。为此,鼓楼医院从2003年开始开设心梗绿色通道,24小时对外开放,全年无休。

  38年坚守,是一双妙手更是医者仁心

  徐标做过最长的手术持续了9个小时。他说,手是很重要的,手的技巧是很重要的。为了锻炼这双手,他曾在动物身上做过成百上千次的手术来操作导管、练习穿刺。

  做医生,手术速度要快,有时需要在一两秒内为病人的血管止血。徐标笑着说,他这双手手术速度快,缝衣服也很快,他就是用这双手,缝制了儿子的第一套棉衣。

  徐标说,医生的手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脑,因为手是通过脑来操控的。

  接手一台心肌梗死的手术,考验的不仅仅是医生的技术,还有医生的信心和坚持。手术过程中,医生们要穿上三十斤重的铅衣,长时间站立在手术台旁,但防辐射的装备并不能保护好身体的每一处。几十年下来,徐医生的指甲就因辐射发生了变形。

  南京市鼓楼医院心内科医务人员陆剑嵘说:“所有的介入手术,实际上就是在辅助的机器下,通过放射线的投射才能完成。所以我们医护人员是长期暴露在X光线下的,所以医生护士也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名字,叫铿锵玫瑰、铿锵战士。”

  每一位走进医院的患者,都希望医生妙手回春、战胜病魔。但对医生而言,这双手并不是万能的,而坚持下去,就是选择医生这一职业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2019年,徐标被授予了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从医38年,他完成了一万五千多台介入手术。徐标和千千万万个像他一样坚守在岗位上的医务人员一起,用医道妙手和仁爱之心,共同呵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之路。

  徐标说:“我们从做医生的那一天开始,就立下誓言,患者的生命高于一切,我们要竭尽全力来挽救生命,让患者恢复健康。最初从医的选择,我从未后悔。

  点击《致敬这双手》专题,感知更多奋斗者掌心的温度>>

  (来源:《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周田超;我苏网编辑/黄河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