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这双手|24万次触碰 比蜜蜂还勤劳的手

2019年05月03日 06:29: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我们用手感知世界,实现梦想。行业分工不同,每个人的手多少都带有各自职业的烙印,灵巧的手,粗糙的手,智能的手……每一双手,是职业属性的直观映照,是筑起尊严与梦想的凭依,是信仰、热血与现实交融的见证。这个“五一”劳动节,江苏城市频道携手我苏网、荔枝新闻,找到了7双与众不同的手。让我们一起聆听7双手背后的动人故事,致敬每一个努力奋斗的追梦人! 


戳视频了解更多这双手的故事>> >> 

  这是一双粗糙的手,却比蜜蜂还灵巧,还能“看病”。

  眼下正是南京横溪大棚西瓜开花、结果的时候,大棚里又闷又热,让人透不过气来,可60多岁的于行阳顾不上这些,一直蹲在地上,不断地掐着西瓜花。好好的西瓜花为什么要掐掉呢?

  “这是雄花,每天早晨、上午,要往雌花里点一点,现在没有蜜蜂,必须靠人工来授粉。”于行阳说。

  原来,大棚里太闷热,连勤劳的小蜜蜂也不肯来了。没有蜜蜂帮忙授粉,就没法结出西瓜,于行阳只能临时充当小蜜蜂的角色进行人工授粉了。

  于行阳蹲在地上,拨开瓜藤,准确识别出雄花和雌花,摘下雄花轻轻点在雌花的花蕊上,动作轻柔得像是在抚摸孩子的脸。

  这双粗糙的大手不仅和蜜蜂一样灵巧、轻盈,而且比蜜蜂要快得多,因为花期不等人,必须要抢时间,在上午完成人工授粉。

  “这个花粉不能点多,点多了种子就多,点少了种子就少,点得不均匀瓜就容易畸形。”于行阳说。一朵雌花有四个柱头,需要点两次,这简单的“点两下”的动作却是对手、眼、身体协调性的综合考验。

  在接下来的30天里,每天上午,于行阳将要对4000多朵雌花进行人工授粉,总共完成24万次触碰

  由于风吹日晒,不断地整理瓜藤,掐花、授粉,于行阳的手慢慢变黑、粗糙。妻子心疼他,每次干完活都会监督他洗手,涂护手霜。

  24万次,这个枯燥的数字承载的是于行阳对西瓜品质的追求。

  30多年如一日,坚持在大棚里搞创新,于行阳不仅先后获得了南京市、江苏省和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还成了江宁当地远近闻名的“西瓜医生”,瓜农的西瓜出现问题,都会请他去看病。

  来自安徽的瓜农华启利听说于行阳无偿传授台湾小兰西瓜种植技术,特地到横溪来承包土地学习种植。看到自家西瓜长得瘦小,他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求助于行阳。

  于行阳在大棚里溜达一圈,用手拨弄几下瓜藤,比划比划西瓜大小,一番手诊后,就找出了病因:为了追求产量,一根藤上的西瓜数量过多,导致营养跟不上。在于行阳的指导下,华启利开始对瓜藤进行修剪,控制瓜果数量。

  “别人都说,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去找老于。每个人找他,他都乐意教。”华启利说,以前瓜农年收入大概三万块钱左右,在于行阳的指导下种植台湾小兰西瓜之后,一年能赚十几万。

  就是这样一双粗糙的大手,不仅富裕了自己,也富裕了身边人。十多年来,于行阳在创新种植技术的同时,还手把手地传授种植技术,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民共同致富,于行阳也因此被国家科技部授予“星火科技致富能人”荣誉称号。

  如今,像于行阳一样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农民越来越多,蓝莓、火龙果、百合花等特色农产品遍地开花。他们勤劳的双手不仅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奔向小康。

  点击《致敬这双手》专题,感知更多奋斗者掌心的温度>>

  (来源:《零距离》记者/李强 郭锐;荔枝新闻编辑/马腾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