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女人花”工作室“互联网+”妇幼健康公益服务项目

2019年04月29日 18:09: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梁溪区“女人花”工作室项目成立于20169月,由无锡市梁溪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负责运行。项目践行“服务妇幼健康,幸福万千家庭”宗旨,明确以“身体健康、心智成熟、身心和谐、做高质量女人”为服务愿景,充分对接与梁溪区总工会联合成立的“梁溪区女职工健康服务中心”相关工作,旨在为拥有百万人口的新梁溪提供更好的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两年半来,作为一个服务妇幼健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充分依托“互联网+”,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涵,注重文化建设,面向辖区乃至全市妇女儿童开展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妇幼健康服务。无锡日报《首个女性主题健康大讲堂亮相》、江南晚报《梁溪区为半边天捧出节日诚意大礼包》、扬子晚报《无锡中心城区推“女性素质提升工程”》对此项目活动的亮点工作进行了详细报道,新华网、中国江苏网、江苏文明网等主流媒体累计报道30篇,“女人花”妇幼健康服务品牌渐入人心。

  “三微一大”立体式承载日常公益服务。

  “三微一大”即“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微课堂、大讲堂”。建立“梁溪妇幼健康”微信公众平台,方便服务对象自助查询孕前优生检查结果,每周“精准”推送和传播妇幼健康知识3篇,注重原创,近期《延禧攻略,梁溪妇幼为您揭开“金童”的神秘面纱》、《知否知否,父母之言,孩子之路》等转发多多;建立“女人花”微信健康服务群,分享健康知识及正能量美文;邀请专家每月在微信群开展微课堂在线健康讲座,近期《那么用心的护肤,你确定做对了吗?》、《产后康复那些事》、《孩子行为背后的玄机》等深受欢迎;每两月开展一期“女人花”健康大讲堂,邀请专家深入一线现场讲述,针对大众的《养生驻颜有讲究》、针对企业女职工的《做健康女人,吃对才有好“颜色”》、针对机关事业等职业女性的《做身心绽放的女人》等,均赞誉有加;微课堂、大讲堂内容均制作音频同步上传“喜马拉雅电台”“女人花”健康专栏App与“梁溪妇幼健康”微信公众号,方便随时收听和转发,有效扩大受众人群。

  “互联网+”全方位提供妇幼健康服务。

  整合区域优质妇幼保健资源,借助“互联网+健康教育”,创新社区“父母课堂”的形式、内容和载体,探索实践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制定全年健康教育菜单,开展社区“父母课堂”在线直播,录制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教育视频,与社区中心一起,以掌上直播间、网络微课堂、社区大讲堂等形式,开展多时段的健康教育活动。在无锡市妇幼保健院、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和无锡百佳妇产医院建立梁溪区社区“父母课堂”教育培训基地3家,大力探索“父母课堂”精品示范课程,深入社区对妇幼健康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妇幼健康工作水平。

  主题活动融合式开展女性健康服务。

  20183月,成功举办“女人花 梁溪韵”健康服务月活动,以“关爱女性健康,成就幸福家庭”为主题,树立“大融合、大妇幼、大健康”理念,联合区总工会、区妇联等部门,共同关爱女性健康。活动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女人花”健康大讲堂、健康沙龙、微课堂、适龄妇女免费筛查、医务人员培训、妇幼健康应急演练等,其间组织20位名医专家加入“女人花”健康大讲堂志愿讲师团,内容涵盖妇幼保健、中医养生、心理健康、父母教练、护肤美容、礼仪形体等领域,举办健康讲座、健康主题沙龙5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成立“女人花”女性关爱基金为困难女职工提供免费体检等,女性受众达1万余人次,有力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女性健康的浓厚氛围。

  梁溪区“女人花”工作室项目充分利用“互联网+”,持续创新,融合线上线下开展妇幼健康公益服务。截至目前,深入机关、街道社区和企事业单位举办“女人花”健康大讲堂27期,现场听众3100余人次;“女人花”健康服务微信群群友420人,分享健康资讯及美文500余篇;开展“女人花”微课堂讲座27期,听众9500余人次;举办“女人花”健康沙龙29期,参与600余人次;制作音频36期,电台“女人花”健康专栏播放收听共3328人次;“梁溪妇幼健康”公众号关注7605人,每月点击量超万人次,每年新增新婚人员等刚性关注万余人次;组织开展适龄妇女“两癌”筛查7.6万人次,确诊妇女二癌阳性病例均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随访和治疗。又到3月,该项目将继续融合线上线下,开展“女人花梁溪韵”健康服务月暨梁溪区生育全程服务联盟成立活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