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被警察拷走”,是时候出台患者就诊守则了|荔枝时评

2019年04月28日 11:22: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郑山海

  (作者郑山海,医生,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些天,有一则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关注:上海一名在业内颇有声望的主任医师,因为不同意患者加塞,居然导致了与患者的肢体冲突,并被警方用械具从诊室带到警局。这无疑令医生群体和医生的职业尊严都“很受伤”。

  事后不久,中国医师协会发表声明,指出“尊医重卫”不只是一句口号,对警方使用械具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当地警方也发出公告,对事情的来龙去脉进行了解释。当事医生也已释放回家,事情似乎应该告一段落。

  但这个事情暴露的一个问题,却需要尽快得到解决。在以后的医疗活动中,如果医生再遇到患者不听劝阻的行为,应该怎么办?

  医疗改革这么多年,我国的医疗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患者就医的便捷程度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异地就诊,到顶级医院就诊,这在很多年前对很多患者来说基本不可能的事,现在都成为了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医生对于患者的义务和责任一条一条在细化,可是患者就诊该遵循什么样的规则,却并没有清晰的规定。早些时候,一些医院甚至片面强调医务人员对患者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设立“委屈奖”,以鼓励医务人员在就诊活动中,被患者无辜殴打或辱骂后,拍干净身上的泥土,继续一丝不苟地为患者服务。

  这样地强调服务理念,对于转变早先一些医疗机构服务高高在上的状况确实有积极的作用。但也就是这种一味强调服务的做法,导致了部分患者的权益意识过分强烈,为医患冲突不断升级埋下了隐患。

  出门坐飞机的人应该都有体会,尽管民航领域对于服务也很强调,可是对于乘客的约束也很明确。如果有乘客扰乱机场秩序或骚扰工作人员,会触犯相关法律条款,可能导致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但现在的医疗系统没有这样的规则。这显然非常不利于一个规范的诊疗文化形成。权利和义务从来都是要配套的,患者如果不懂得自己也有义务保证诊疗秩序规范,他们的权益就不可能得到保证。

  实际上,现在医院在面对患者的不良行为时,也常常面临着不知道怎么办的窘境。就如上海的这名专家,面对患者的不合理请求,理直气壮地拒绝不对吗?这都可能引发肢体冲突,那么医生在诊室里的尊严在哪里?

  有问题找医政部门解决,但是医政部门也没有约束患者的权力,甚至没有拒绝为患者服务的权力。作为患者眼中医生的“代表”,有时候医政部门介入,还可能招致患者方面更强烈的对抗。

  在这样的情况下,制定患者就医的规矩就成为当务之急。比如在医院内保持安静,按规定排队就诊,这些最基本的社会规则,在医院里面更不可以随便违反。医院作为保障患者生命安全的地方,理应有着严格的行为要求。

  “风可进、雨可进,国王不能进”,诊室作为医生诊疗患者的场所,就是国王进入也要获得允许。希望此事过后,我们的医疗专家可以在自己的诊室里安安静静地诊疗患者,不必再为这类事情分心劳神,甚至动用肢体语言。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