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近30万辆闲置的共享单车有去处了?公告期满后未认领将被集中处理

2019年04月25日 07:03:2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目前,南京有多个共享单车堆放点,里面堆积如山、涉及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亟需处理。4月23日,南京交通、城管、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发布公告,要求这些品牌车辆的所有权人或驾驶人前往管理部门接受处理并领回车辆。在规定期限内未被领回的车辆,将被依法依规处理。

  南京多部门联合发公告 要求企业限时领回车辆

  此次南京多部门联合向摩拜、哈啰、ofo、青桔、酷骑、快兔、町町、七彩、小蓝、小鸣、享骑、七号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发布公告,要求其在规定期限内自行取回相关车辆。这些车辆主要是2017年以来被南京公安交管、城管部门拖移或查扣到停车场的,总量接近30万辆。

  南京市交通局客管处租赁管理科科长裴必伟介绍,这些车辆分为三大类:“一大类就是已经倒闭的企业,比如说是酷骑、町町、七彩等这些企业已经无人处理的共享单车;第二大类就是在营的企业,比如说摩拜、ofo、哈啰这些企业的共享单车出现乱停乱放的情况下,企业又没有及时处理;第三类单车主要就是骑行人违法骑行被公安交管部门扣留了一部分共享单车。”

  记者今天就此联系了哈啰、摩拜等共享单车企业。对方表示,已经在积极配合管理部门、取回自家的车辆。摩拜单车公关经理文艺介绍:“截至目前,一共清理取回扣车约2万辆。最大的问题就是分类、整理,计划在7月之前、6月底完成取回工作。”

  而对于已经倒闭的酷骑、町町等企业,其车辆被取回的可能性不大。公告中明确:自公告发布之日起6个月仍未领回的车辆,南京市城管部门将依法依规按无主物予以处理。对于因交通违法行为被扣留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自公告发布之日起3个月仍不接受处理的,南京公安交管部门对车辆将依法做出处理。最终,所有的无主车辆是被拍卖还是被集中报废,多部门将做进一步商讨。

  企业"牵手"资源回收公司 实现车辆"全生命周期"管理

  从2017年开始,大量的共享单车涌入南京并一度"野蛮生长"。经过两年多的优胜劣汰发展,南京共享单车市场正趋于稳定。目前在营的摩拜、哈啰、青桔、ofo四家企业,涉及车辆数维持在31.7万辆左右。这其中,有部分车辆因为使用频率高或是遭人为破坏,损坏严重。

  目前,多家企业已与资源回收公司达成合作,针对路面上的车辆分类处理。裴必伟说:“可以修复的进行修复以后继续投入市场进行使用,无法修复的由资源回收公司回收以后做再生利用处理。企业进一步完善了它的车辆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概念,也就是从车辆出厂到路面使用,从后续的维修再到报废,整个的流程应该说进一步完善了。”

  此外,相关管理部门正在加紧完善南京共享单车动态调整实施细则。鼓励和支持服务好的企业发展,限制服务差、维护差的企业新增车辆。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和江苏卫视《新闻眼》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