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按闹分配”成为维权范式|青年说

2019年04月24日 15:35: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严清如

  (作者严清如,南京市大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似乎给了人们一种错觉,那就是消费者维权是“按闹分配”的。但是近日,在南京一楼盘,一女子坐上沙盘维权,却因坐坏沙盘被刑拘。这究竟是为什么?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告诉我们遇到问题要摆事实讲道理,协商沟通解决。而在现实面前,消费者作为弱势群体,只能被逼无奈“按闹分配”,利用舆论的压力来获得维权的机会。那么,在遇到纠纷时,应该怎么办?

  首先,所谓的“按闹分配”事出有因。奔驰女车主在购买后,就发现了车漏油的情况。经过十多天的沟通后,4s店还不同意女车主换车或退款的要求。销售人员在推销时的殷勤卖力与付款后的冷漠回避形成巨大反差,其行为本身是不负责任的。女车主本来想以理服人,沟通解决。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才爬上引擎盖“大闹4s店”,来引起店方和舆论的关注。

  但是,“按闹分配”决不是维权范式,如果任由其发展下去会对规范维权造成不良影响。消费者维权本是正当合法的 ,即使因为监管和相关法律规定实施不到位,而造成了维权困境,我们也不能纷纷效仿“按闹分配”的做法。在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过后,多地出现了效仿女车主坐引擎盖的现象。南京一女子坐坏沙盘维权,其哭闹撒泼的画面就变成网民们津津乐道的娱乐谈资。

  放任哭闹式维权,也会出现恶意哗众取宠,抹黑商家来获取高额赔偿或出风头、博关注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真正遇到商家欺诈通过合理合法途径维权的消费者处境将更加艰难,现在是坐上引擎盖,以后是爬上车顶还是爬到楼顶?任由“按闹分配”发展会阻碍正确合法维权的完善,甚至造成社会治安等更严重的问题。

  平等的对话与真诚的态度是消费者维权的最大需求。西安奔驰女车主的做法是正确的。女车主公布了与4s店方通话的录音。在录音中4s店方态度傲慢,对外却说与女车主达成了友好和解。身为消费者本应得到店方应有的尊重,现在却沦为任人宰割、无力反抗的羔羊。女车主表示自己并不是希望通过舆论换取更多的经济赔偿,而是希望能够与店方平等地对话。

  当然,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并不是说消费时受到不公正待遇要沉默不语,而是要与店方沟通解决,或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可以适当借助媒体舆论的帮助,但应尽量避免哭闹维权。店方和消费者双方从实际情况出发,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来解决问题才是维权范式。这条路虽然难走,但也需要不断地尝试,来完善与发展相应的管理和规定。我们不能跟风地选择明知是错的却相对容易的“按闹分配”,这是一种倒退。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