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预计2020年进行空间站任务阶段首次飞行

2019年04月24日 11:01:25 | 来源:央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24日),我国迎来第四个“中国航天日”。作为中国航天的重要盛会,每年的中国航天日都将发布一系列的重磅消息,今年更是在“逐梦航天,合作共赢”的主题下,打造了一个国际航天的交流平台。

  逐梦航天 合作共赢

  在今年的中国航天日上,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了“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大会”,首次将各国航天发展需求与航天解决方案进行对接,从而更好地梳理航天技术及应用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为联合国外空司正在制定的空间2030议程提供支撑。

  同时进一步依托我国“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推动各国航天技术的应用和可持续发展。

△第四届中国航天日海报

△第四届中国航天日海报

  预计2020年进行空间站任务阶段首次飞行

  在中国航天日期间,我国公布了空间站的最新进展。目前,空间站研制建设稳步推进,主要系统关键技术攻关已经完成。其中天和一号试验核心舱完成了初样阶段综合测试、真空热试验等大型试验,即将转入正样阶段。问天舱和梦天舱完成了初样舱体结构生产,正在开展总装工作。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完成了初样阶段研制工作。

△中国空间站模拟示意图

  △中国空间站模拟示意图

  除了相关设备的稳步推进,航天员系统也开展了长期载人飞行综合模拟验证、出舱活动水下验证等大型地面试验。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的初选工作已完成,舱外航天服正在进行飞行产品生产。

△“天和一号”核心舱实物图

△“天和一号”核心舱实物图

  根据飞行任务规划,空间站工程分为关键技术验证,建造和运营分3个阶段实施,其中关键技术验证阶段安排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天和一号试验核心舱、神舟飞船、天舟飞船等6次飞行任务;建造阶段安排了问天舱、梦天舱、神舟飞船、天舟飞船等6次飞行任务;空间站任务阶段的首次飞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预计于2020年上半年组织实施。

  350余项活动打造国际盛会

  在今年中国航天日期间,将举办科学讲堂、航天展览等350余项活动。活动覆盖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2个特别行政区。

  其中包括第二届中国航天大会,以及联合欧空局召开中欧对地观测研讨会,联合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召开中俄月球观测研讨会等多个国际性活动,呈现国际化的航天交流平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