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战役老兵专访:共忆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基因

2019年04月23日 16:53: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南京解放70周年。4月20日,“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寻访南京解放纪念地活动”走进位于长江路的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举行以“胜利之光 烛照未来”为主题的寻访活动。

  渡江战役的胜利、南京的解放,为解放全中国奠定了胜利基础,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这场解放战争中,有无数的解放军将士为之付出了鲜血和生命。活动当天,有两位特殊的嘉宾也来到现场,他们就是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战士徐法全和汪洁华。

老战士徐法全

  徐法全是一位曾参加过淮海、渡江、淞沪战役以及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在渡江战役中,年仅18岁的徐法全是35军侦察营的一名排长,主要负责侦查敌情以及和当时南京的地下党提前取得联系。“我的主要任务是找到地下党,告诉他们我们是哪支部队,已经到了南京,到了浦口。”回忆起渡江前的准备工作,徐老难掩激动。

  1949年4月24日凌晨,徐法全随所在的35军战士们打过长江,高举红旗,向总统府飞奔而去。“我是第一批进入总统府的战斗人员,看到战士们一进门,就冲上门楼,争先恐后地把一面鲜艳的红旗就升了上去。”

  活动当天,徐法全穿着军装,胸前挂满了军功章和纪念奖章,有的来自解放战争时期,有的来自抗美援朝时期,还有全国人民慰问奖章。“这些都是人民给我们的。”徐老如是说。

  “国家强大了,人民也幸福了,富裕起来了,我感到很高兴。”这是解放70周年给徐法全带来的最大感受。

  在70年前的那场战役中,还有一名特殊的女兵。她女扮男装18载,勇气与毅力丝毫不输男儿。她,就是渡江战役老战士汪洁华。

老战士汪洁华

  汪洁华出生在江苏泰兴黄桥镇,9岁就加入了儿童团,1949年解放军打到长江边上,14岁的汪洁华凭着一腔热血参军当上了文艺宣传兵,追随陈毅部队横渡长江来到南京。回忆起渡江战役时的情景,汪老情不自禁地缅怀起那些牺牲的战友。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汪老希望下一代们能够不忘历史,牢记使命。

  汪洁华回忆,由于战争年代条件艰苦,她身为女性多有不便,于是就剃光了自己的头发,女扮男装,很多老战友甚至到现在都不知道她是女儿身。“倒下去就睡,爬起来就跑。”回忆起当年的军旅生活,汪老仍记忆犹新。

  解放后,汪洁华就留在南京从事幼儿教育工作。谈及南京解放70周年的新变化,汪老觉得一是安全感大大得到提升,二是南京的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得很好,三是“南京人民很高兴”,解放后下一代们都成长得很好。

  共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两位渡江战役老战士的口述回忆,带领我们回顾了70年前那场振奋人心的关键战役,展现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关键历史时期的情怀与担当,也激励着当代青年不忘历史、砥砺前行。

  (实习/李烨婧  摄影/黄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