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江苏新高考方案发布 模式改为“3+1+2”总分750

2019年04月23日 15:13:1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千呼万唤始出来”!4月23日下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简称《方案》),并配套发布《关于印发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江苏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等4套方案。荔枝新闻记者对比发现,新高考方案相较于江苏现行高考模式,有诸多亮眼变化。

  ·江苏高考模式改为“3+1+2”

  3(语数外全国卷)+1(物理或历史2选1)+2(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选2)

  ·江苏高考总分分值设置为750分

  总分750分=语文(150)+数学(150)+外语(150)+三门选择性考试科目(100×3)

江苏省普通高考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在宁举行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就新方案向媒体作了全面介绍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告诉荔枝新闻记者,江苏新高考方案从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深化统一高考考试科目改革、建立健全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革统一高考招生录取模式、建立高等职业院校分类考试制度五个维度,推进教育改革创新,深化统一高考综合改革。

  《方案》明确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合格性考试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14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所设定的所有科目,其成绩是高中学生毕业、高中同等学历认定的重要依据;选择性考试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是高校招生录取的组成部分,其成绩纳入统一高考总分。

  高考考试科目包括统考科目和选择性考试科目。统考科目即指语文、数学、外语3门,不分文理,使用全国卷;选择性考试科目首先在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选择1门,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科目中选择2门,考试成绩计入考生总分。在分数计算上,语文、数学、外语及物理、历史科目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其余再选科目以等级分计入总分。

  同时,《方案》针对新的高考模式,在高考招生录取模式上也进行了改革,要求高校根据专业人才培养对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要求,科学合理设置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并提前向社会公布。对于考生来说,选择性考试科目须符合高校要求,方可报考包括相关专业(类)。在录取方式上,按照物理等科目类、历史等科目类,分开计划,分开划线,分开录取,以平行志愿方式投档。

  荔枝新闻独家解读>>>

  资深教育记者戚若予:值得期待的2021江苏新高考|荔枝时评

  一图秒懂 | 江苏新高考方案“新”在哪里?

  荔枝新闻独家|新高考·专家说:高考模式为什么是“3+1+2”

  荔枝新闻独家|新高考·专家说:历史和物理,为何是必选科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