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毯“穿”在树上?一张老照片,再现渡江战役中的军民鱼水情

2019年04月23日 09:25:0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70年前,时任新华社摄影记者的邹健东,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解放南京的全过程。一张张珍贵的纪实照片,如今已成为历史名作。其中有一张鲜为人知的老照片《“穿”军毯的树》,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战斗场面,却因为一名战士的细心举动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这名战士是谁,他做了什么呢?

  “穿”军毯的树

  在这张照片里,有一群战马正围着两棵被军毯包裹着的树进食草料,树的一旁站着一位非常年轻的解放军战士,满脸欣慰。看到这里,相信大家肯定已经好奇:好好的树为什么要用军毯包裹着呢?解放军战士又为何会满脸欣慰地站在树的旁边?

  原来,1949年4月,就在渡江战役打响之际,解放军部队聚集在长江北岸,正紧张地做着渡江前的准备工作。渡江部队将宿营休整的地方选在了江边一片茂密的树林中。到了傍晚时分,一匹匹疲惫不堪的战马饿得不断发出嘶鸣声,仿佛在召唤他们的“主人”来为它们补充“能量”。

  终于,一名解放军战士带着一大包草料来了,马儿顿时兴奋起来。他环顾四周,在马群前的两棵大树前停了下来,决定搭一个临时的食槽。他先在两棵树之间系了两根绳子,又兜起两块毡布,然后将草料一点点地倒在“食槽”中。

  战马兴奋地拱着头聚过来,争先恐后地进食,而饲养员战士一边不停地维持着秩序一边念叨着,“别挤别挤,都有都有。”“嗨,说你呢,不吃草料去啃树皮干吗?”

  原来,他细心地注意到,一些马儿侧过头去,试图啃食旁边的树皮。于是,他赶紧牵着马的脖绳将马拉回食槽,心里想着:这可是老百姓辛辛苦苦种下的树,都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可不能让马儿给啃坏了。

  四月的长江北岸气温变幻莫测,有时候昼夜温差能达到十几度,他顾不上江北白天黑夜的巨大温差,也顾不上今晚可能就要挨冻的风险,拿起了自己仅有的两块军毯,这可是他唯一可以用来取暖的东西啊。但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用这两块军毯将两棵树的树干包裹得严严实实。旁边的马儿仿佛都被解放军战士的行为感动了,终于不再啃食树皮,乖乖地走到了石槽边吃起了草料,老百姓辛辛苦苦种下的树也完好无损地保留了下来。

  正在快步行军途中的新华社随军记者邹健东看到了这一幕,他觉得这个画面很有纪念意义,于是就选了一个角度,拍下了这张珍贵的历史照片──《“穿”军毯的树》。

  新华社随军记者邹健东

  邹健东1915年出生于广东,20岁就参加了革命活动,34岁采访强渡长江、解放南京等重大题材,是当时著名的军事摄影记者。除了这张照片以外,《百万雄师过大江》《我送亲人过大江》《占领总统府》等著名历史照片都出自他之手。

  我送亲人过大江

  占领总统府

  遗憾的是,这张照片只拍下了战士的侧脸,很难通过面容辨认出本人,邹健东在拍摄时也没有来得及询问战士的姓名和所属部队。战士什么模样他已经记不清,但那棵“穿”着军毯的树却始终让他难以忘怀。

  近日,正在火热举行的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中,南京市博物总馆渡江胜利纪念馆的志愿讲解员马军成深情讲述了这个故事。

志愿讲解员马军成

  现场评委表示,从这张战地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把群众的利益时刻放在心上,解放军在人民群众的心中真正扎了根,所以赢得了拥护和支持;而军民鱼水情深所迸发出的磅礴伟力,成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

  近日,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来到了珍藏着该图原件的渡江胜利纪念馆,了解了更多照片背后的故事。点击下方看视频↓↓↓

  (来源:南京零距离 编辑/向莲君)

  点进专题查看更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