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江苏快递电子运单使用率将达95%

2019年04月22日 10:59: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从江苏省邮政管理局举办的2019年全省邮政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布置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江苏今年将大力实施“9585”工程,其中包括电子运单使用率达95%、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85%、50%以上的邮政快递服务营业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装置。另外将加快推进城市新增和更新邮政快递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推动各市建设3-5个绿色标杆网点。

  推动邮件快件包装标准化和绿色化。开展《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宣贯,推动落地实施。督促企业按照《指南》和《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实施绿色采购,使用环保胶带、包装袋和填充物,落实环保印刷要求,淘汰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额包装物料。到2019年底,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要达到80%以上。

  推动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鼓励企业使用瘦身胶带、低重高强包装箱,推广简约包装,集中整治过度包装,有效降低快递封装胶带、传统塑料袋平均用量。到2019年底,按照《指南》使用快递封装胶带的比例达到90%以上。推广使用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5%以上。

  推动减少二次包装。加强与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沟通,推动电商、寄递企业共同落实包装环保要求。大力推广快递服务制造业以及其他产业的经验做法,通过向上游嵌入前置,提供包装、收寄一体化服务,逐步实现一次包装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并满足寄递需要。加快发展包装定制化、仓配一体化、运输标准化服务,显著减少二次包装。到2019年底,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加强行业组织之间的沟通与协作,合力促进寄递企业、电商企业履行环保责任。

  推动邮件快件包装可循环。推广应用循环中转袋、循环快递盒,鼓励建设第三方运营平台,到2019年底,循环中转袋达到85%以上。探索快递包装回收机制,鼓励在邮政快递服务网点配备标志清晰的邮件快件包装回收容器或设立专门回收区域。到2019年底,全省城市地区50%以上的邮政快递服务营业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装置。按照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的要求,大力开展快递进校园规范化、包装回收装置设置等相关工作。

  推动升级运输装备。加快推进城市新增和更新邮政快递车辆使用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到2019年底,全省新增和更新新能源汽车不少于260辆,新增和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不低于70%。引导企业采购符合标准的专用电动三轮车,鼓励企业购置更高能效等级的运输装备,加快淘汰高能耗装备。

  开展或参与试点示范工程。鼓励支持企业参加交通部门多式联运、甩挂运输、共同配送等试点工程,申报经信部门绿色供应链试点示范企业,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开展的试点示范工程。联合省发改委制定绿色快递物流产业园申报标准,共同推动建设一批省级绿色快递物流产业示范园。各市要结合快递网点标准化建设,快递进校园工作等积极开展试点工作,2019年推动各市建设3-5个绿色标杆网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