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南京解放70年

2019年04月22日 09:34:28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

  1949年,4月22日,

  新华社长江前线电,

  我三十万大军胜利南渡长江。

  “长江风平浪静,我军万船齐发……”

  毛泽东主席用短短193字,向世界播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挥师南下,

  势如破竹的事实。

  70年后的今天,

  2019年4月22日,

  我们这样铭记历史,逐梦前行!

  ▽这三分钟,我想唱给祖国听!

  快闪视频:《童声嘹亮 歌唱祖国》

  歌声响亮,国旗飘扬,

  一起回顾这场令人心潮澎湃的快闪。

  在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门楼与大堂间的广场上,

  路过的游客纷纷停下脚步,

  欣赏这场童真演绎的快闪……

  ▽▽▽

  【胜利之光】

  70年前, 1949年4月20日晚,伟大的渡江战役打响;

  渡江战役资料图。南京市档案馆供图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

  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资料图。南京市档案馆供图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国民党统治的中心——宣告南京解放!

  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资料图。南京市档案馆供图

  为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2019年4月20日,一场名为“红旗插上总统府”的文物史料展在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开展。

  珍贵的历史档案、图片、实物……,难得一见的史料文物生动记录了人民解放军横渡长江、解放南京的伟大历史时刻。现场观展游客络绎不绝。

  【歌唱祖国】

  突然,天籁般的童声清唱响起,一名手持五星红旗的小学生唱着《歌唱祖国》出现在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门楼与大堂间的广场上,熟悉而优美的歌声引得周围群众纷纷驻足围观。

  此时,88岁的渡江战役老战士徐法全正在“红旗插上总统府”的文物史料展展馆内观展。

  时光穿越70年,渡江战役时,他是第一批进入总统府的战斗人员。看着展览橱窗里的老照片,徐老忆起这段峥嵘岁月,思绪万千。

  70年弹指一挥间,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70华诞。“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此刻,数名来自北京东路小学的孩子们加入歌唱。

  他们多为一二年级的孩子,歌声稚嫩但纯净。他们用最真挚的情感,向祖国献上最深情的告白和祝福。

  【国旗飘飘】

  伴着《歌唱祖国》的旋律,两名小学生来到“红旗插上总统府”的文物史料展展馆内,看到正在观展的徐法全老战士,跑上前去向他递上了手中的五星红旗。徐老接过国旗郑重地敬了一个礼,小学生开心地回应了一个少先队礼。

  更多的小学生走向周围游客,递上手中的五星红旗,并指引他们快闪表演的方向。

  来自各地的游客,逐渐汇聚,挥舞着国旗,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传递着对祖国的热爱。

  【烛照未来】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最终,20名小学生汇聚在了一起,齐声歌唱。

  很多围观游客不约而同地加入合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激昂的歌声响彻全场。围观路人纷纷驻足,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些动人的瞬间。

  “虎踞龙蟠今胜昔”,历经70年建设发展,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我爱南京,我爱中国”是孩子最朴素的情感表达。传承红色精神,重温新中国70载的风雨历程,人们共同为祖国的美好明天祝福并立下铮铮誓言:“祝福新中国,共做逐梦人!”

  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红旗插上总统府”的文物史料展现场。

  渡江战役老战士徐法全向大家讲述当年占领总统府的情况。

  观展游客和徐法全老战士交流。

  大学生代表同徐法全老战士交流。

  渡江战役老战士汪洁华。

  汪洁华老战士在活动现场。

  来自北京东路小学的孩子们合唱《歌唱祖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