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大陆最具创新力大学百强榜公布!江苏15所高校上榜

2019年04月21日 19:56:4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18日,优客工场、全球INS大会研究院联合对外发布了“2019年中国大陆最具创新力大学排行榜”,这是连续第三年发布该榜单。其中南京大学排名全国第六另有包括东南大学、苏州大学、河海大学在内的15所江苏高校榜上有名。

  路透社每年都会发布全球最具创新力大学百强榜,入选的高校基本都是美国、德国等工业强国的高校,这些高校也都是传统工科和新工科的代表。每年的全球INS大会启动仪式上,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都会和优客工场、全球INS大会研究院联合发布一份“中国最具创新力大学百强榜”

  榜单旨在遴选出那些促进新技术进步、创新发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大学。榜单参照的正是路透社的评价体系,在此基础上再加上符合中国高校实际的二级指标。

  具体而言,榜单采用了各种权威机构的原始数据,从科研能力、创新潜能、学术水平、平台建设四方面的指标来体现高校的创新力。这些原始数据包括企业科研经费总额、国家科技奖获奖数目、发明专利授权量、中国专利奖获奖数目、ESI世界前1%学科数目、国际顶级期刊论文数量、自然指数、高层次人才数量、重点学科数量、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数目、新工科实践项目数量等。

  那么,在这些具体的评价标准中,江苏高校的情况如何呢?让我们从“自然指数前十强”、“国际顶级期刊论文数量”、“ESI世界前1%的学科数量”、“新工科实践项目数量”等方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在自然指数前十强中,南京大学以321.5排名全国第三,苏州大学以158.44排名全国第九。 

  文理类大学与医科类大学往往是论文发表数量较多的高校。在国际顶级期刊论文数量方面,北京大学高居首位,南京大学以773篇的数量位居第四。

  最新的ESI世界前1%的学科数量最多的北京大学,有21个学科入榜;南京大学17个学科上榜,与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并列。

  4月,教育部刚刚印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最终确定新增了审批专业名单。这些新增专业无一例外都是新工科专业。在最新的新工科项目数量前十强大学中,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均位列其中。 

  2018年获得中国科技奖数目最多的高校依然清华大学,东南大学与北京大学并列全国第五,南京大学也榜上有名。

  在发明专利授权量上,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更占优势。东南大学排名全国第五,河海大学排名第八,江南大学排名第九。

  论文被高引用的学者数量方面,清华大学占据强势地位位列第一,南京大学入榜前十。

  快来看看你的大学入榜了没!

  (来源:青塔微信公众号、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 编辑/方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