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三傻”成长记——向深渊而生|荔枝娱评

2019年04月21日 10:20: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权力的游戏》进行到第八季,也就是最后一季,珊莎·史塔克已然成为最吸引我的一个角色。

  珊莎在国内网络上常被称为“三傻”,正如她妹妹艾莉亚被称为“二丫”。没错,“三傻”是“二丫”的姐姐。

  从这部剧一开播,“三傻”就没有观众缘。她的初始人设是“傻白甜”,准确地说,傻、白却不甜。她自私、虚荣、短视,瞧不起“私生子”雪诺,一心要嫁给心目中的“白马王子”乔佛里。

  众所周知,乔佛里是怎样一个残忍的角色。与“三傻”相比,“二丫”头脑清楚、刚毅果决,赢得了几乎所有人的喜爱。

  在长达好几季的时间里,“三傻”都堪称“最不像史塔克的史塔克”。在这一群“狼”里边,她就像一条可怜的哈巴狗一样突兀、碍眼。

  所有角色都在成长,中途挂掉的除外,但“三傻”似乎是成长最慢的那一个。

  回头来看,在奈德·史塔克头颅掉地之后,“三傻”就已经不那么傻了。命运教给了她隐忍,她靠着重复“我爹我哥是叛徒,我永远忠于夫君乔佛里”忍辱偷生。

  但与其说她的演技骗过了敌人,不如说她骨子里的懦弱、无能拯救了自己。

  珊莎从未被任何一个敌人视为够格的对手,而是作为人质、道具、礼物从一个敌人转到另一个敌人手里。刚从一个陷阱逃脱,又掉入另一个陷阱。

  在权力的游戏里,别人是玩家,她只是玩家的一件装备。

  有人说珊莎之所以没死,只是因为有主角光环。但她的所谓光环既不是“龙妈”的神迹缠身,也不是雪诺的死而复生,而只是侥幸不死而已。

  命运就像一个热衷于恶作剧的邪恶科学家,要看一桩桩的苦难加诸一个凡人身上,到底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在维斯特洛大陆上辗转流离的过程中,她没有得到爱情和友谊,也没有得到法宝和武力,得到的只有血淋淋的教训。但是,她终于成长了。而成长才是生命最核心的本质。

  “三傻”的成长直接体现为黑化,她的衣服颜色越来越深,一季比一季黑。她的性格也越来越“黑”,演技炉火纯青,杀人不眨眼。她向深渊而生,深渊像烈火成就刀剑一样成就了她。

  在最近的会面中,“小恶魔”提里昂对珊莎说:“很多人都低估了你,她们大都死了。”其实不单对手低估了她,观众也低估了她,正如我们经常低估生活中的自己。

  当小恶魔表现出对瑟曦的轻信,珊莎脱口而出“我还以为你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的时候,她已然是正义阵营的权谋担当。

  珊莎与黑暗共处的时间最长,她对黑暗的了解也最清楚。她与黑暗的关系大概有几个阶段:无视黑暗、忍耐黑暗、适应黑暗、利用黑暗。而我最期待的是下一个阶段:反抗黑暗。

  尼采说过:“当你长久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一个傻白甜被现实教育之后,变成不择手段的利己主义者,这是一些国产宫斗剧的套路。

  可是单纯的黑化并不是真正的成长,我不希望珊莎“进化”为另一个瑟曦,编剧应该也不会传递这么暗黑的价值观。

  尼采还说过:“热爱深渊者须有翅膀”。珊莎已经长出了翅膀,但愿她心中还有蓝天。期待真正属于她的高光时刻。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