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岁男子呼吸心跳骤停,扬州医生这样与“死神”赛跑

2019年04月20日 21:09:20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终于将病人抢救回来了。”今天(4月20日)凌晨,从抢救室回来的市中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冬在电话那头,有些疲倦地对记者说。昨天夜里10时左右,他和同事们一起抢救了一个被机床压到头部致心跳呼吸骤停的年轻工人,经过连续不断地心肺复苏及8次除颤,终于抢回了一条年轻生命。

  机床压到头部,31岁男子呼吸心跳骤停

  昨天夜里10时左右,救护车送来一个来自槐泗镇某工厂的31岁年轻男子。“据病人的工友介绍,其头部被机床压到了,当场就不省人事。”急诊科护士周洁介绍。

  医护人员飞奔将受伤男子送到抢救室。“当时接诊的是急诊外科的同事,我也赶去查看。这时的病人面庞、手和脚都已呈青紫色,心跳、呼吸骤停,瞳孔也扩散了,我们赶紧给病人进行心肺复苏连续按压。”王冬介绍说。

  随后麻醉科医生赶了过来,进行气管插管,护士静脉用药……抢救室里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周洁回忆当时的情景,“三位医生轮流进行心肺复苏按压后,又进行除颤,医生说调到多少焦,我们就立刻执行,他们除颤,再按压……”

  中间有几次,病人的心跳慢慢恢复正常,但忽然又一下子掉了下来,又一次按压、除颤、给药抢救……“那一刻,抢救室里每一个人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不敢有一丝懈怠。”

  紧急抢救一小时,终于挽回年轻生命

  终于在大约一个多小时后,伤者的心跳、呼吸慢慢恢复,面色也好了起来,生命体征开始趋于正常,一个年轻生命就这样被抢救回来了。截至记者发稿时,病人生命体征稳定。

  王冬介绍,病人生命体征恢复平稳后,被送去做CT检查。“病人脑子里没有大面积的出血,应该是脑干突然受伤引起的心跳、呼吸骤停。”

  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抢救过程中,病人家属非常信任医生,支持医生的抢救行为。

  等到病人送到病房时,王冬和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才长吁一口气。

  经历过一次大抢救的王冬接受记者采访时,已是今天的凌晨,他还在医院值班。对此,王冬表示,身为一名医护人员,无论什么时候,都应以病人为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