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高出线率,这个战队一战成名!

2019年04月20日 08:25:4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在近期正在火热举行的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中,有一支队伍格外引人注目:队伍成员都是女性,形象靓丽;她们参赛时身穿制服,英姿飒爽;更令人关注的是,她们在比赛中表现出色,成绩傲人。

  该支队伍总共8人报名,6人入围复赛,5人杀入决赛,这样的成绩在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区中可谓遥遥领先。

  这支队伍就是来自淮海战役纪念馆的女讲解员战队。在徐州凤凰山的东麓,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巍峨耸立,通向纪念塔的129级台阶两侧栽种着紫薇树。紫薇花是徐州的市花,它的花语是好运、雄辩、女性。它们静静地守护在淮塔园林内,向游客诉说着那些长眠在这片热土上的英雄故事。和紫薇花一样同样守护在此的,是淮海战役纪念馆的讲解员们,她们用如火的青春坚守在这处红色革命纪念地上,把淮海战役中动人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这些女讲解员身上有什么动人的故事?她们一路过关斩将、成功晋级的秘诀是什么?小编这就带您去探访。

  3月上旬,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办的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拉开帷幕。通知下达后,淮塔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这次活动,专门召开动员会,发动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报名参赛,号召大家以此次比赛为牵引,把淮塔管理局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如亲历者口述历史采访、寻找淮海战役革命烈士后人、淮海战役精神进党课、党日活动进淮塔、红色故事进校园等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宝贵的红色资源,撰写参赛稿件,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淮海战役的精神发扬光大。

  李瑶,全国首届红色旅游故事大赛获奖选手,当年凭着“小竹竿的故事”打动了全国人民。此次复赛,她选择了人民支前的主题《母亲》作为参赛作品。

  李瑶从馆内陈列的革命历史文物——为伤员洗血衣用的搓衣板说起,讲述了淮海战役期间,单县终兴庄的妇女会长霍英带领乡亲护理伤员的故事。那时,无数像霍大娘这样的母亲,含泪把儿子送上战场,在接到儿子的阵亡通知书后,又忍住悲痛投入到支前的工作中去。

  自从当了妈妈后,李瑶对这些英雄母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把霍大娘们失去儿子的痛苦、把伤员当成子女的大爱,讲述得格外动人。

  曾在全国英烈故事大赛获奖的讲解员殷小涵,她讲述的《一生守望一世情》深深打动了万千网友的心。这个故事根据山东省蒙阴县支前模范李凤兰的真实故事改编:丈夫参军后杳无音信,面对婚期临近,李凤兰毅然决然地和嫂子抱着的大公鸡拜堂成亲。婚后,李凤兰一直盼着丈夫早日归来,一直等到1958年,等到的却是丈夫在参军第二年就光荣牺牲的消息。李凤兰终身未改嫁,带着对丈夫的守望,2008年,她安详地离开了人世,兑现了当初“我等你回来”的承诺。

  作品通过淮海战役纪念馆官方抖音号发布后,瞬间观看量达302.6万次,点赞19.9万次。

  梁天琪,一位90后活泼开朗的女孩,刚刚参加完4月12日江苏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又匆匆赶回徐州,投入到紧张的参赛准备工作中。

  此次参赛作品,她选取了在“寻找淮海战役革命烈士后人”项目中,黄鹰烈士的女儿黄东兰记忆中的《父亲的背影》。

  1948年,即将奔赴淮海战场的中野九纵七十七团副营长黄鹰,跟随部队路过家门口,本想看一眼分别三年的女儿,可是恰逢女儿出去玩耍不在家,只得匆匆离去。当时,黄鹰6岁的女儿其实就在家门口不远处玩耍,但懵懂的她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也没有急着跑回家,只远远地看到了父亲的背影。

  “父亲牺牲时,我才6岁。只记得父亲回过一次家,骑着高头大马回,一路向村东北方向去了。从那以后再也没见过爸爸,我再也没有爸爸了!”

  李佳怿,平时除了完成讲解任务,还喜欢在舞台上绽放自己。她出演的情景剧《信念》,深深地打动了每位观众。她还积极参加各种舞蹈、大合唱表演等,平时的舞台积淀,让她讲故事时更加“有戏”。

  此次她的参赛作品是《战火中的全家福》:中野978团参谋长陈洪汉,11 年都没有机会回家探望父母。淮海战役前夕,刚刚结婚生子的他和妻儿拍了一张全家福照片寄给父母,答应父母以后会去看望。战斗间隙,他经常拿出照片与妻儿对视亲吻。然而不幸的是,拍摄照片后仅仅五个月,他就壮烈牺牲了。这张照片成了陈洪汉的遗照,他寄给父母的信也成了最后的绝笔;而他“回家看望父母”的愿望,也成了永远无法实现的遗愿!

  李佳怿说,淮海战役中,像陈洪汉一样视死如归、奋勇向前的革命烈士有 3 万多名。这一个个倒下的钢铁身躯凝结着听党指挥、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精神,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基石,换来了中国百姓的幸福,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航程。因此,用尽自己一切所能讲好他们的故事,自己义不容辞。

  苗荟,已经在淮塔工作整整十年。她说:“十年的一线讲解,收获最大的其实是我自己。英雄先烈们的感人故事深深地影响了我,每一次的讲解对我自己都是精神的洗礼。淮海战役这座精神宝库里有挖不完的宝藏,可以在这个光荣的阵地上工作是我最骄傲的事。”

  备战比赛的日子是艰苦的,为了更好地讲好隐蔽战线英雄钱树岩的故事,她经常加班到晚上八九点。总是等不到妈妈下班,1岁多的女儿哭闹要妈妈,无奈之下,爷爷奶奶带着孩子来到妈妈办公室陪妈妈一起工作。爷爷拍下了这张照片,他说,等宝宝长大了要让她知道,妈妈的工作是多么有意义。

  魏天梅,“淮塔战队”中年纪最大的一位。曾经做过讲解员的她,2015年被调入单位的编研文保处,从事一份特殊而艰巨的工作——淮海战役亲历者抢救性采访。之所以被称作“抢救性采访”,是因为当时淮海战役参战人员的平均年龄已经接近90岁,如果再不对他们展开采访并留存资料,很多相关历史就将永远被人遗忘。这是一场与时间进行的较量,魏天梅不敢有丝毫懈怠。她和采访小组的伙伴们想尽一切办法挖掘线索,用3年的时间跑遍了包括台湾在内的26个省市、行政区,采访了669名亲历者,汇成了11本采访笔记、12本淮海战役亲历者的留言和寄语,还有12T的影音资料。

  今年3月,魏天梅报名参加了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讲述的故事就是采访的亲历者之一,七十年寻党的老兵张道干的故事,49岁的魏天梅,在一众80、90后参赛者中显得有点与众不同。形象和记忆力比不上年轻人,登台经验也不足,连上台之后目光该看向哪个方向都不甚清楚,魏天梅觉得压力很大。但想到可以通过大赛,把淮海战役的精神宣扬到更广的范围,魏天梅又找到了十足的动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淮海战役纪念馆讲解员,正如那火红的紫薇花,传承着红色基因,把淮海战役的精神融入到感人的故事中去,讲给更多的人听!

  4月底,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决赛将在南京举行。梁天琪、李瑶、李佳怿、苗荟、魏天梅将继续代表淮海战役纪念馆参赛。 祝愿她们取得好成绩!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编辑/黄磊 )

  点进专题查看更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