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楼市乱象调查)镇江楼盘融创御园涉嫌违规销售

2019年04月19日 10:10:43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虽然早有明文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然而,依然有房企心存侥幸“铤而走险”。近日,扬子晚报96096新闻热线接到多位市民的投诉,称位于镇江市丁卯桥路与经七路交汇处的融创御园楼盘,以镇江住房公积金没有贷款额度为借口,拒贷公积金。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市民投诉情况属实。对此,镇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公积金中心没有贷款额度的说法不属实,拒贷公积金违规,购房者可进行投诉举报。

  市民投诉:首次购房,却不能用公积金贷款

  家住镇江的郭女士到融创御园看房,打算购买一套建筑面积100㎡左右的精装修房源,总价在130万左右。考虑到还款压力,郭女士打算采取组合贷的方式。然而,销售人员却告知郭女士,现在镇江公积金下不了款,没有额度,只能采用纯商贷的形式。

  郭女士觉得没办法接受,她告诉销售人员,“我和老公一直都按规定缴纳公积金,这是我们的首套房,为什么不能享受公积金贷款优惠呢?以50万贷款额度计算,30年贷款期限的话,公积金贷款和商贷的差额差不多在15万左右。如果不能用公积金贷款的话,我们的还贷压力就太大了。另外,从来没听说过镇江公积金中心没有额度的说法,这会不会是你们的托词啊?”然而,郭女士希望启用公积金贷款的要求没能被销售人员接受,于是她拨打了扬子晚报热线电话进行了投诉。

  记者调查:以没有额度为借口,拒贷公积金

  接到投诉后,记者来到镇江市融创御园售楼处。据销售人员介绍,该楼盘已经是尾盘销售,只有少量洋房和高层房源在售,目前主要在售1号楼和4号楼高层房源,1号楼毛坯均价10700元/㎡,4号楼精装均价12700元/㎡。

  看过样板房后,记者表示想购买一套124㎡的毛坯房源,并想采用公积金贷款。该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镇江公积金贷款不好办。“公积金管理中心那边没有额度,去年就超额了,我们楼盘今年就没办过公积金贷款,镇江所有楼盘都是一样的。”该销售员说。那什么时候会有额度呢?销售人员迟疑了一下,表示“可能要下半年才能有。”记者随后提出,是否可以缴纳首付款后,等公积金中心有额度后再审批贷款?销售人员摇了摇头,“这样肯定不行。不过你们可以先商贷,交房之后再转公积金贷款。”

  那么,镇江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是否没有贷款额度了呢?记者联系到镇江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镇江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存在没有贷款额度一说,符合要求的购房者申请贷款后,目前下款时间在一个月左右。”

  主管部门:房企无正当理由不得拒贷公积金

  镇江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12月份,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房时,提供不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书面承诺”,“不得以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此外,镇江市在2018年1月发布《关于房地产开发单位不得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通告》,重申“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阻挠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

  对于无正当理由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房企,该工作人员提醒购房者,可以拨打12345政府热线、12329公积金热线进行投诉。如情况属实将责令整改;对违规情节严重、拒不整改的,则进行公开曝光,并纳入企业征信系统,依法严肃处理。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宋南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