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保住主体结构,源于科学施救抑或幸运?|荔枝时评

2019年04月18日 10:57: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田勘

  (作者张田勘,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学者,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415日,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之后,巴黎消防部门迅速出动大量人力,并安排空中升降机控制火势。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奋战,火势基本得以控制。教堂的两座钟楼得以保全,但屋顶部分有三分之二都已被烧毁。

  巴黎圣母院被大火吞噬,但又保存了主体结构,只是屋顶被毁,不幸当中有大幸。如果要把这个结果完全归为幸运,当然说不通,从现有的信息来看,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有了科学的消防救援,才会有现在主体结构和大部分文物被保护下来的“幸运”。

  巴黎消防首先面对的一个重要选择在于,是否要动用直升机洒水救火。就连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提出了这个建议。对此,法国民防局以推文回复:“如果用了,将导致整个圣母院倒塌。”水的重量和在低空落下的强度,会毁掉圣母院的结构,并且对附近的建筑物造成连带损害。

  不使用直升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要尽量保护消防队员。因为巴黎圣母院建筑结构繁杂,而且年久失修,有些地方还非常脆弱,遇到强大的水龙头(从黄昏到深夜,数条水龙一刻不停地喷水救火)和低空洒下的水的重量叠加,可能会导致建筑物坍塌,而且在大火中已经发生了部分建筑的坍塌。如果更大的建筑坍塌发生,就会危及消防员的生命安全。

  但让消防队员进入建筑内部救火的做法,也引起了很多人的质疑,这是否没有以人为本,是否会造成人员伤亡。当时经过评估,圣母院完全垮塌的风险不大;而且,若从外部灭火,将把火焰和高达800摄氏度的热气往内部推送,会加剧圣母院内部和贮存文物的损失。再加上法国消防员习惯从内部灭火,才有了内部灭火为主的决策,当然外部也有部分消防员利用消防车、云梯和水枪灭火。

  对救援做出贡献的还有建筑、文物方面的专业人士。在疏散了无关人员后,巴黎圣母院附近只剩下警察、400多名消防员、中世纪建筑专家及管理人员。专家为消防员提供技术指导,避免对巴黎圣母院造成次生损害。在进行专业评估后,他们做出了重点保护巴黎圣母院西面南北两个塔楼、三个玫瑰花窗、大管风琴和南塔楼上重达13吨低音大钟的决定,这口大钟也就是小说《巴黎圣母院》中敲钟人加西莫多所敲的那口。

  在科学施救之外,消防队员和其他人员(警察和市政工作人员)组成了“一条巨大的人命链”,绵延约200米,把文物沿着链条运送到安全地带。被抢救的文物包括“耶稣荆棘冠”和“圣路易祭服”,以及巴黎圣母院内的多幅巨幅画作等。

  当然,此次大火也看出了消防的短板。巴黎圣母院的楼顶高度45米,双塔高度69米,但外部施救的消防车(高喷车)的升降平台仅能升至约30米高,这使得水枪的射程相对较长,灭火能力相对不足。再加上现场消防水泵能力不足,也没有供水车配合,水炮打不上去,喷水只能在外围降温,降低了救火效果。因此,未来高层建筑应配备更高规格的高喷车。

  最后,此次巴黎圣母院火灾也确有许多幸运之处。比如,人们都以为,随着教堂尖顶的崩塌,塔尖上公鸡形状的风向标也会摔毁。但是后来这枚著名的公鸡状风向标居然在废墟中被找到了,只是被摔扁了。这只“大公鸡”体内装有的三件“圣物”,分别是荆棘王冠上70个刺中的一枚,以及圣丹尼斯(Saint Denis)和圣女吉纳维芙(Sainte Geneviève)的遗物(一说圣骨)。

  据称,这只公鸡和它“体内”的“圣物”被当作巴黎人宗教乃至精神上的“避雷针”,来保佑信徒和所有巴黎人。所以,找回公鸡风向标真的是巴黎人的幸运。但是,巴黎圣母院主体建筑和大量文物得到保存,当然是科学决策以及消防员英勇施救的结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