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人收拾房间也能赚钱?这个新兴职业了解一下

2019年04月18日 11:06:52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正是收纳冬天,迎接春天的季节。冬天的羽绒服收起来,夏天的裙子挂出来……这成了许多家庭需要“全家总动员”的一项大工程。记者17日了解到,南通出现了专业生活规划管理师,上门整理衣服、重新规划改造衣柜,把你杂乱无章的“那一面”收拾得像杂志上的衣帽间。那么,到底什么是生活规划管理师?由她们上门收纳过的屋子真的像传说中那么“美丽”吗?具体收费又是如何——

  自学收纳管理,半年拿下“日本JALO”一级认证

  生活归纳管理师,是“斜杠”青年宁蔓工作之外的一部分,“误打误撞,就进了这一行。”虽然是“斜杠”青年,但对于业余爱好的专业追求,宁蔓从没放松过。  

  去年,宁蔓新居装修。考虑到现在居住的老房子因收纳引发的种种烦恼,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家里所有的物品列了一个长长的清单,交到设计师手中,希望对方根据家中所有物件明细,在装修时对居家收纳进行规划、布局,以解决“乱”的问题。但走遍卖场,没有一家橱柜设计师能够按照她的清单量身定制,还一度被大家视为“钉子户”客人。

  无奈之下,宁蔓决定自学收纳管理。此时,她发现管理师行业在国内尚处在萌芽阶段,只能在网上搜集资料。参考多方资料后,她参加了日本的“JALO”生活规划管理师的培训,并前往北京参加考试。短短半年,她成为日本JALO认证生活管理规划一级专家。要知道,在以收纳著称的日本,JALO一级认证专家在当地仅1000余人,在我国更是屈指可数,全国不超过100人。

  “不论是物质还是内心都需要整理,混乱的房间给我们内心带来直接或潜在的焦虑和不便。作为管理师,通过改善人与物的空间关系,让家变得一目了然,做起来特别有‘幸福感’。”在宁蔓看来,对空间的整理仅仅是表象,而对内心和生活方式的探索,才是整理的意义所在。

  团队作战,整理一次需要8到10小时

  打开新世界大门,宁蔓愈发沉迷其中,她以衣橱整理为起点,然后到全屋整理,与国内知名收纳高手有了更多互动,考取了“留存道”高级衣橱管理师,成为留存道商学院南通分院的副院长。工作之余,她还开通公众号与网友分享收纳技巧。渐渐地,身边有人希望宁蔓能够上门整理。工作之余,宁蔓走上了一条整理的“不归路”。

  采访时,宁蔓刚从一名客户家做测量回来。“一般与客户约定时间,初次上门诊断需要花费2个小时。”宁蔓说,上门诊断主要对家中衣帽间、五斗柜等收纳设施做测量,并对物品总量做估算。随后,对该家庭的收纳方式作出规划设计并得到对方认可,这一流程需要两三天时间。待下一次上门时,则是依据规划进行改造和整理,“这一次,工作强度会比较大,一般三人团队完成一次服务,需要8到10小时。”宁蔓说,除了必备的卷尺、电子测距仪等仪器外,还需要木工手艺活。

  工作时,她会将上衣、裤子、袜子等分门别类,经客户同意处理掉确实不穿的过季衣服,而经常穿戴的则按种类折好后整齐摆放。记者注意到,宁蔓的折衣手法比较特殊,仔细观察,发现衣物大都被折得十分小巧,经整齐摆放后,还会在衣柜、抽屉里留出一定的空间。

  “以50厘米宽的裤抽为例,原本只能挂6条裤子,整理后空间利用率提高两至三倍,挂了30个衣架。”宁蔓坦言,改造前后对比给她带来巨大的成就感,“我们建议大家把衣服挂出来,完全可视化,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缺什么。”上周,她就接触到一名特别爱买买买的客户,导致她不停买的原因,就是衣橱太乱,总觉得自己少一件白衬衫。宁蔓在对她家缺陷衣橱进行了重新规划。当所有物品被清晰地陈列在眼前后,这位女白领愕然:类似款式的白衬衫竟然买了20多件。

  宁蔓说,与别的行业不同,团队基本不做‘回头客’,而是一次性服务,从根本上解决衣橱空间顽症,否则就是一次失败的案例。

  收费不低,但感兴趣的家庭主妇还挺多

  “收费标准按收纳设施的横展延米数来计算,就是我们平时说的柜宽,收费是990元/米,全国统一价。”根据服务范围的不同,每次的价格在2000元至上万元不等。与记者预想的不同,她的客户人群,除了“土豪”,还有不少普通白领家庭。

  从一年前接到第一个上门服务的单子开始,如今,预约已排到五月,业务遍及江浙沪。最初,也有客户家中的老人对这个新兴职业颇不理解,她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个理理衣服,自己动手就好了,为什么还要花钱请人来弄?”

  但这份自己喜欢的职业,也让她遇到了许多饱受整理、收纳之苦的家庭主。如今,身边的朋友对此有了进一步认知。平日里,除了线上科普外,宁蔓还计划5月开始线下培训,让更多感兴趣的人走到一起,分享收纳的乐趣。

  新行当虽然从业人数少,但感兴趣的主妇挺多。宁蔓说,衣橱管理师主要是收纳设施的空间规划及改造,这不仅要懂得整理收纳,还要了解空间规划、衣橱设计、CAD制图、衣橱材质结构、空间改造方法,甚至是服装搭配、整理用品的选择与应用等等,并非一蹴而就,想要做精做专就更难了。

  据宁蔓自己统计,目前南通从事衣橱管理师的屈指可数。她说,衣橱管理师正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兴起,南通市民还鲜有触及,但一路走来让她感恩的是,大多数客户都会在上门服务后,拍对比照发朋友圈,“主动”帮她宣传,靠着“口口相传”,不断地“拓宽市场”。宁蔓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要求,相信这个行当会越来越好。


  【新闻链接】

  衣橱管理师教你春季收纳技巧

  1、尽量将衣服可视化,用衣架挂起来。

  2、床上用品不适用真空收纳,会影响蓬松度,压缩后的不规则形状浪费空间。密封时易产生水汽,导致床品发霉。

  3、冬季羽绒服收纳尽量选择有可视窗的百纳箱,侧面一目了然,将衣服平铺放入,折痕少、损害最小且节省空间。一般情况下,一只收纳箱可收纳七八件成人羽绒服。

  4、换季整理时,衣服不适合放樟脑丸,可以选择活性炭包替代。

  5、毛呢大衣适合悬挂收纳,但衣架选择有讲究;皮衣不能两件相邻挂一起,干洗店拿回来一定要透气,去掉外包装的塑料膜。
      (来源:南通发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