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致10死药厂曾泄爆 隔壁中学家长要求其搬走

2019年04月16日 14:08:23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门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门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据央视新闻报道,2019年4月15日下午15时37分,齐鲁制药子公司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下称“天和惠世”)冻干车地下室,在管道改造过程中,因电焊火花引燃低温传热介质,产生烟雾,致使现场作业的10名工作人员中8人当场窒息死亡,其余2名工作人员在抢救过程中死亡。另有12名救援人员受呛伤,无生命危险。

  可能是火花引燃油漆所致

  4月15日晚23时50分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天和惠世厂区看到,厂区生产的灯光及轰鸣声一直在持续,从表面看并未受到当日下午事故的影响。

  一位职工家属告诉记者,现场施工过程中有油漆粉刷,猜测是火花引燃油漆所致。

  工商信息显示,天和惠世注册时间为2006年12月7日,齐鲁制药控制天和惠世60%股权,另一个股东为安替香港国际有限公司。

  齐鲁制药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场施工人员并非天和惠世或者齐鲁制药员工,为第三方施工,事故是在焊接过程引发。

 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门口的警车(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门口的警车(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来自新华社消息显示,事故发生后,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山东省长龚正和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等领导同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现场得到了及时处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从一位山东省政府内部人士的谈话中获悉,现场没有引起火灾;对周边生态环境未造成影响。

  在2018年济南市环保局有关部门研究发布的《济南市2018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单》中,齐鲁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工业北路分厂、齐鲁安替制药有限公司纷纷上榜。

  除此之外,天和惠世自身风险共7条,其中有2条因工伤保险待遇被起诉。

  过去几年曾多次发生事故

  据中新经纬报道,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4月30日,齐鲁制药就发生过爆炸事故,当时一座四层高的车间发生爆炸并引起火灾。据当时济南日报报道,该日0时15分,济南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历城区董家镇849号齐鲁制药化工厂发生爆炸。消防官兵立即出动11个中队,32辆消防车,164名官兵,于1时30分将火扑灭,无人员伤亡。

  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门口(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天和惠世制药有限公司门口(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彭斐 摄)

  事隔不到一年,2016年8月16日,天和惠世的一个厂房顶部突发大火,当时消防部门出动了18辆消防车百余名消防员才将大火扑灭。

  2016年10月10日21时左右,天和惠世一生产车间发生泄爆,据附近群众反映,事发地周围震感强烈,漫天漂浮着白色粉末,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20万元,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不过这次爆炸事故引发了厂区隔壁历城二中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不满,学生家长们要求齐鲁制药搬出董家镇,此事最后以齐鲁制药停产整顿和历城二中搬迁而告终。

  启信宝信息显示,天和惠世制药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由齐鲁制药有限公司和安替香港国际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60%和40%。天和惠世法定代表人为李保勇,实际控制人为李燕,占股26.8%。现任齐鲁制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的李燕是齐鲁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伯涛的女儿,2009年,李伯涛就将集团总经理一职交给女儿,李燕当时年仅35岁。

  涉事企业是国内最大的的他唑巴坦生产商

  据齐鲁制药官网资料,天和惠世集原料药及制药生产、科研、医药研发外包等多项业务为一体,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化学制药行业综合实力百强榜单,累计投资10多亿人民币。

  其产品涵盖抗感染、抗肿瘤、心脑血管、精神及神经系统等多个领域,厂区拥有抗肿瘤化学合成生产基地,阿米卡星生产车间和他唑巴坦生产车间,以及冻干面积超大的无菌冻干车间群。

  此次涉事的是冻干车间地下室。而其官网显示,该厂所存产品近十种,无菌原料为他唑巴坦钠,非无菌原料包括他唑巴坦、阿米卡星、硫酸阿米卡星、阿普唑仑、卡莫氟、羟基脲、替加氟等等,还有制剂邦达。

  此前有媒体报道,天和惠世是国内最大的的他唑巴坦生产商,年生产能力80吨。而据乐陵市环保局官网显示,齐鲁天和惠世(乐陵)制药有限公司在2017年新建200吨/年他唑巴坦生产线,他唑巴坦产能增加2.5倍。

  4月1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省委人士处了解到,事情发生后,国家应急部已到现场,相关责任划分要在事故调查结果出来后,另外,昨天事故抢救中被呛伤的12人,已经有人陆续出院。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