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创新引领 江苏以产业核心技术突破支撑高质量发展

2019年04月15日 18:48:2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高质量,是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坚持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安排。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全省上下团结奋斗,扎实推动"六个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正掀起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带来从理念到实践的全新变化。从4月8日开始,《江苏新时空》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栏。记者深入一线调研采访,挖掘报道各地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实践,全面展现江苏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好故事、好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在江苏视察时指出,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必须有信心、有耐心、有定力地抓好自主创新。遵循总书记的指引,江苏努力推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眼前这个设备看似不起眼,却是工业机器人的最核心部件--减速机,它占到整个工业机器人成本的30%-40%。从上世纪70年代起,这项关键技术就被日本品牌垄断,中国企业长期受到钳制。几年前,位于南通海门的振康焊接机电有限公司做出惊人之举,决定把企业每年大部分利润拿来做减速机的技术攻关。

  南通振康焊接机电有限公司员工张健:“这项技术,国内很多科研单位也试制过,像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能不能试制成功,这么多钱投入到技术上面,没多大成功的把握。”

  尽管前景不明,但振康人咬牙坚持了下来,在连续投入3亿多元进行研发后,成功实现了减速机的自主化生产,一举迫使日本产品在国内平均价格降幅超过50%。目前,振康已经为全国200多家制造企业提供纯国产的工业机器人,未来3-5年内将建成国内最大最先进的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生产车间及产业链基地。

  南通振康焊接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京君:“‘卡脖子’的东西‘买不来,要不来’,只能靠自己去投入去研发,在短期内对企业带来层层的压力,但是从长远看,它一定是有益的。”

  突破核心技术是一场考验实力和耐力的长跑,但越来越多的企业踏上征途。从瞄准前沿科技的量子保密移动通信,到"联接"工业企业的物联网平台,从紧盯关键零部件的飞机发动机叶片,到锚定核心材料的高温超导电缆……一个个"单项冠军"不仅奠定了江苏制造"以小博大"的坚韧底色,也成为江苏全面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基石。

  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王树华:“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我想这是对总书记指示要求以及党的十九报告的创新性实践和具体落地。我们要下大力气攻关一些关键环节,不一定要过分追求体量和数量的大,在某一个细分领域能够做到冠军,我们同样可以在这个产业链的环节上占据话语权。”

  聚沙成塔、握指成拳!去年7月,江苏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重点培育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形成全省上下集成政策支持、合力培育产业集群发展的鲜明导向。前不久,苏州昆山发布一项产业技术攻关计划,聚焦昆山企业的1000多项技术需求,向全球高校院所和科研机构广发"英雄帖"征集解决方案。柔性可折叠显示关键技术、晶圆级先进封装技术、蛋白定点修饰技术等一批"卡脖子技术难关"均包含在内。昆山希望通过打造这一技术平台,加快形成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以及智能制造等四大高端产业集群。

  苏州昆山市科技局局长赵姝:“期待这一计划能将更多资源下沉到企业,将更多人才吸引到企业,真正打造出具有国际话语权、自主定价权的创新产品。”

  立足优渥的科教资源优势,江苏今年将加快攻克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核心技术。针对基础研究这个短板,省科技部门启动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围绕新材料、生物医药、半导体三大优势领域,重点布局从"0"到"1"的原创技术;同时筹建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盘活科研仪器等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推动更多企业参与基础研究。对接"科技创新2030"等国家重大项目,江苏今年还将聚焦人工智能、未来网络、石墨烯等前瞻领域,实施100个攻关项目,围绕13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集成实施80项以上成果转化项目,抢占未来技术制高点,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向中高端攀升。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周雷 刘聪琳 李洋  苏中站 苏南站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