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力量

2019年04月15日 15:24:46 | 来源:苏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法将每年的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为了提醒我们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古训,到今天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战火和苦难,再到恐怖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都在告诉我们,没有安全的基础、稳定的环境,我们的事业继续不了,人民的幸福无从谈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台了一系列与国家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确保国家领土主权、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等免受各种侵袭、干扰、威胁和危害,也有力地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总体治理,创建当代中国国家安全治理系统的新格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55次提到“安全”,其中18处为“国家安全”,党把国家安全工作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加以领导和运筹,为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基本发展指明方向。

  维护国家安全不仅要有顶层设计、总体谋划,也要夯实群众基础、凝聚强大合力。“安不忘危,盛必虑衰。”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切实增强全社会的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是每个中国人共同的责任。

  国家越安全,人民就越有安全感;人民越有安全意识,国家安全也就越有依靠。把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各地都推出形式不同的宣传活动。南京市国家安全局今年重磅推出境外篇《警惕国门之外的陷阱》;湖南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都是提高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共同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才能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加大对《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强化公民法治观念,才能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这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意义所在。

  没有国,哪有家,国家安全,也是亿万人民的“头等大事”。厘清人民群众在国家安全中的主体、核心地位,为国家安全找到了最根本的支撑和依托,加固新时代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也能提高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与能力,担当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历史使命,自觉做维护国家安全的模范遵守者和坚决捍卫者,集全民之智、举全民之力共同筑牢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让国家安全意识在全体人民心中生根发芽,让人民成为国家安全的坚定维护者,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力量,我们定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筑牢安全屏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