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亿年前!这是令人震惊的科学发现

2019年04月15日 14:55:59 | 来源:新华社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国《科学》杂志近日发表了西北大学早期生命与环境创新研究团队张兴亮、傅东静等人的最新研究成果《华南早寒武世布尔吉斯页岩型化石库——清江生物群》,首次公布了该团队在我国湖北宜昌长阳地区发现了距今5.18亿年的寒武纪特异埋藏软躯体化石库——“清江生物群”。这是进化古生物学界又一突破性发现。

  西北大学的研究团队自2007年在宜昌长阳发现第一块软躯体化石以来,长期坚持野外发掘和室内研究,逐渐揭开了这个寒武纪“化石宝库”的神秘面纱。

  2014年,西北大学地质学系的师生在湖北省宜昌市丹水河进行“清江生物群”化石挖掘。新华社发(西北大学供图)

  据专家介绍,清江生物群的特色和优势体现在新属种比例最高、后生动物相对多样性最大、软躯体生物类群最多、化石形态保真度最优、原生有机质的埋藏保存最好等五个方面,具有难以估量的研究潜力。

  此次发现的清江生物群,在4351件化石标本中,已分类鉴定出109个属,其中53%为此前从未有过记录的全新属种。生物统计学的“稀疏度曲线”分析显示,清江生物群的物种多样性将有潜力超越其他寒武纪软躯体化石库。

  “清江生物群”中发现的新物种化石。新华社发(西北大学供图)

  与云南澄江生物群相比,清江生物群生活于远离海岸的较深水环境,代表了不同生态环境下的全新生物群落,这一点从其超过半数以上的新属种可以证实。因此,清江生物群后续的大规模发掘,将为发现和探索新的躯体构型和新的动物门类提供第一手材料。

  “清江生物群”中发现的分枝藻类化石。新华社发(西北大学供图)

  目前,团队将在已有的研究基础上,对清江生物群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进一步探索寒武纪大爆发的深层次科学问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