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林大作战》:在童趣故事里,讨论严肃命题?|荔枝娱评

2019年04月14日 10:00: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半辈子

  作者半辈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个提醒假如你是毫无准备的家长观众法国动画电影《虫林大作战》可能会让你愣神一下。

  在制作角度即便有《小王子》幕后团队护航这部电影也谈不上出色让人愣神的不是它的水准而是题材。

  这确实是一部给孩子们看的童趣动画片而它的主题却是影射欧洲现实的严肃命题。

  《虫林大作战》的故事很简单一位流浪的蟋蟀艺术家阿波罗偶然间闯入了一个蜜蜂统治下的虫林。这虫林是一个花园更是一个松散的政治体。蜜蜂是其中最为强盛的独立国家这是一个典型的奴隶制政体。蜂后玛格丽特就像明君”,她控制着国家资源蜂蜜决定资源分配和分工协作一切看起来都井然有序。

  在蜜蜂国民里蜂后需要管理三类人。一类是工蜂等为代表的劳动者它们需要贡献力量被国家善待是重要的国家资源另一类是温迪为代表的黄蜂它们并不是劳动者属于身份特殊但地位脆弱的皇族外戚最后一类则是夜间昆虫它们觊觎蜂蜜却没有生产能力是更落后的暴力侵略者也即是昆虫语境里的害虫。

  电影的主创很注意把昆虫的组织方式拟人化对应到欧洲的体制。在蜜蜂国家里工蜂的分工协作和集体生活它们的劳动产出、物资分配甚至蜂蛹也演化为一种国家福利的存在。

  整个故事的发生是一场黄蜂温迪发起的战争。在地位上被边缘化的黄蜂集团想要夺取王国的统治权其根本就是控制蜂蜜的分配。于是乎皇族外戚温迪与军队勾结威胁着王国的稳定。

  战争的平复导火线是外来者阿波罗而解决问题的是蜂后与暴力害虫团伙的结盟。蛾子暴力团成为了新的国家武装用以击败黄蜂军团在故事的终结复辟的蜂后有一番有趣的发言大意是用蜂蜜收买害虫团让它成为国家武装。与此同时蜂后直接承认了此前边缘化黄蜂集团的立场给他们两个出路要么团结成为国家力量要么则被残酷镇压。

  主创的严肃表达如此强烈以至于你不难理解这样一部童趣故事里融入了怎样的欧洲政局。蜜蜂国家表面上是文明、富足的而它潜在的威胁则是多源、尖锐的。有意思的是在主创的大爱观念里传统意义上的害虫实际是可结盟的对象而内部的权力斗争则更为致命。

  假如你把欧洲国家之于难民的宽容内部分裂的警惕结合起来就会恍然大悟。主创的看法大喇喇摆上台面。归结起来即是繁荣和平静是不安全的难民是可团结的反而如脱欧的内部分裂才是整个政治体最大的敌人。

  类型化的动画电影一般会把主人公的成长作为主线。在《虫林大作战》里蟋蟀阿波罗从逃避问题到勇敢参与解决冲突这就是典型的成长和转变。在套路之下主创要传达的信息却不限于此主创给出了无数个暗示让你去发挥甚至引诱你去过度解读。

  在另一部中国观众熟悉的欧洲动画片《我的爸爸是森林之王》里主创们就一反好莱坞式的套路成年人总是逃避问题反而是孩子在无奈之下挺身而出。

  当阿波罗被误会为凶徒舆情汹涌要给他定罪其中看似软弱的小蜜蜂会出来直言在没有明确的证据之前我们不能把他当做罪人。这些不紧要的小细节里主创传递的信息不言而喻。

  在我看来这就是一种创作上的自省即便在童趣故事中也有保存言志的冲动。在漫威超级英雄横扫一切的今天千篇一律的成熟套路之外一部欧洲动画片里谈论严肃命题难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