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讲红色故事的高颜值学霸,到底是如何炼成的?

2019年04月12日 20:37:2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这几天在全网火起来的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可谓“高手云集”。为了顺利晋级复决赛,全省选手们各显神通。

  从1300多人中脱颖而出的90名复赛选手,都是来自江苏各地的讲解高手。其中,有这样一批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从小学习成绩遥遥领先,是传说中的“学霸”。

  这些“学霸”本可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大展宏图,他们却对红色故事格外着迷,并走上红色故事讲解员这条路。

  听听他们的故事,也许你会有不一样的感悟。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曹丹妮:“柔弱的我找到了力量”

  曹丹妮是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的一名专业讲解员,说起她走上这条道路的初衷,还得追溯到她的大学时代。

  2017年,曹丹妮还是东南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二学生,她有幸被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选派前往斯洛文尼亚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成为了一名中国语言文化的传播者。

  孔子学院是中国对世界的一个窗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是每一位海外教师的使命。在斯洛文尼亚期间,曹丹妮经常给国外学生讲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让他们了解到改革开放后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每当国外学生对中国的发展连声赞叹时,她内心就会涌起强烈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也是这段经历,让她开始考虑,从事一个能够更深入了解祖国历史并进行宣传的工作。因此毕业之后,她选择到雨花台烈士陵园工作。

  “其实讲解员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和老师的工作有相似之处,将自己的体会、学习、理解通过讲述的方式分享给更多的人。”

  曹丹妮在斯洛文尼亚孔子学院授课

  在雨花台烈士陵园的工作对曹丹妮来说,也是一段蜕变的经历。

  曹丹妮自称,刚毕业的她很“柔弱”,因为她遇事会左右摇摆,甚至有畏难情绪。但是在雨花台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她备受雨花英烈精神的鼓舞,内心变得十分坚强,遇事不退缩,努力克服了很多生活和工作上的困难。

  曹丹妮说,这次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对自己而言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因为大赛聚集了众多讲解员中的佼佼者,能够进入复赛,将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她很荣幸,也很满足。

  曹丹妮进行雨花英烈精神宣讲

  她说,作为新一代的讲解员,首先要学会传承,即要秉承严谨的工作态度,实事求是地讲好红色故事,不能为了效果和氛围而故意夸大。英烈们的事迹,一个字都不能讲错。其次,还要结合年轻人的创新精神,运用多种创新手段去把红色故事传播好,让江苏大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使之成为人们重温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激发爱国之情、强化报国之志的鲜活教材。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悦阳:“刻进骨子里的使命情怀”

  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GPA4.1,在校期间获国家级竞赛荣誉23项,累计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学金145500元,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

  张悦阳的履历妥妥地给她贴上了“学霸”的标签。

  或许“学霸”的选择总有些与众不同,高考时,张悦阳顶着众人的不理解,选择了政治学与行政学这个南航“最冷门”的专业。面对天书一样拗口的政治学理论,大一的她像一只无头苍蝇摸不清方向。但在导师的影响下,她渐渐悟出门道,连续两年综合测评位列专业第一,在大三阶段就荣获了南航最高嘉奖“双黄蛋”:本科生在校最高荣誉——校长特别嘉奖之达礼奖,以及南航共青团最高嘉奖——南航十大杰出青年。

  张悦阳说,其实在最开始,她觉得所谓的国家情怀离她太遥远,并不是很能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愿意付诸青春和汗水去投身于此。带着疑惑和好奇,2017年夏天,她在校团委的帮助下策划了“军工记忆——无悔青春铸魂航空梦”的特色暑期社会实践并担任队长,带队前往沈阳、西安、贵阳三地挖掘航空发展史,实地采访志愿服务老航空人、中国试飞院相关工作人员等,得到国内近40家媒体的报道。

  在此期间,她了解到,每架战机投产试飞,都需要20多名试飞员用生命去做检验。深受触动的她,收集了很多试飞员的故事,回校之后举办了分享会,感动了到场的师生。之后,她还策划了“行走的课堂”思政教育课,传承航空文化,弘扬航空报国精神,感染更多青年学子加入我国航空航天建设事业。

  此次,她以志愿者解说员的身份参加了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是想站上这个舞台,通过自己的视角和讲述,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一群与蓝天亲吻的特殊群体,希望更多人看到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飞速进步做出巨大贡献的幕后英雄们。她说,航空报国不应该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从踏入南航到走出母校都刻进骨子里的使命情怀。

  在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中,这样的“学霸”选手还有很多。他们让大家体会到:不管在什么时候,努力认真都不会过时。当你投入了真情实感,就能讲述出最美的红色故事。希望参加复赛的所有选手都能加油,全力以赴,展现最好的自己!(来源:南京零距离 编辑/向莲君)

  点进专题查看更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