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退圩还湖!江苏第三大湖将新增自由水面近60平方公里

2019年04月11日 09:29:30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政府批复金湖县高邮湖宝应湖退圩还湖专项规划,退圩还湖工程实施后,金湖县高邮湖将新增自由水面40.39平方公里,宝应湖将新增自由水面16.08平方公里,对提升区域防洪减灾能力,优化配置水资源,维护湖泊的健康生态,保障经济社会与水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至此,全省已有14个省管湖泊退圩还湖规划获得江苏省政府批复。

  高邮湖地处淮河下游区,淮河入江水道的中段,是区域重要的过水性湖泊。宝应湖是淮河流域下游区域性蓄滞涝水的湖泊。由于历史上高邮湖、宝应湖圈圩围垦问题较为突出,导致湖泊调蓄能力和水质指标下降,影响了防洪、供水、生态等功能正常发挥。为恢复湖泊调蓄功能和行水能力,改善湖泊水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经省水利厅协调、指导,2018年金湖县政府启动了境内高邮湖宝应湖退圩还湖规划编制工作。退圩还湖主要实施内容包括清除圩埂、围网,底泥清淤,清理行水通道及出入湖河道等。本次规划清退高邮湖圩区面积57.54平方公里,清除围网72.18平方公里;清退宝应湖圩区总面积为22.90平方公里,清除围网18.55平方公里。

  下一步江苏省水利厅将按照省政府批复要求,加强金湖县高邮湖宝应湖退圩还湖工程的实施监管,确保工程科学、有序开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