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的春潮】脱贫攻坚 响鼓重锤 江苏多举措助力贫困残疾人拔“穷根”

2019年04月09日 18:57:3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脱贫攻坚进军令。目前,江苏还有残疾人贫困群体9.7万多人,约占全省未脱贫低收入人口的17.2%。江苏提出,将在不断增强社会保障和救助力度的基础上,通过就业培训、典型示范,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向的残疾人通过自主择业主动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仲春时节,位于镇江句容戴庄村的残疾人扶贫基地,生态有机的高架草莓已经结了三次果,每次游客采摘过后,农技服务人员都会来指导草莓种植户去除老叶,加强田间管理,确保下次成熟的草莓依然能够保持高品质。

  句容市天王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豪:因为残疾人和正常人还是有点不一样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考虑他们困难,就是把人流集中引到这里面来,这样就不要出去卖了,这样对他们增加信心,增加收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目前戴庄村共有残疾人6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8人。为带动残疾人脱贫增收,2013年,村集体依托戴庄有机农业合作社建立了残疾人扶贫基地,引导村内残疾人发展有机高效农业。为了给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向的残疾人解除后顾之忧,村委会还在土地租金、硬件设施、农资使用、技术指导上给予他们贴心优惠和服务。目前,全村已有30多名残疾人前来就业,12个低收入户通过就业实现全家脱贫。据了解,自2016年至2018年底,我省累计20.9万贫困残疾人脱贫,目前还有9.7万多人尚未脱贫。为此,我省将精细调查贫困残疾人基本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通过就业增收、产业增收、100%个性化扶持等多种方式,帮助残疾人脱贫。今年,全省将新增残疾人实名制就业1万名,2020年,全省农村残疾人转移就业率达到60%以上。我省还将帮助低收入残疾人参加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建档立卡残疾人由政府代缴,使残疾人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率都实现全覆盖。

  江苏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我们今年已经出台了《精准脱贫的专项行动计划》,有针对性地采取"一人一策"或者是"一户多策"的方式,来个别化地解决残疾人的脱贫问题,确保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不能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张正 许宸 陈振宇 徐海虹 供片台/盐城台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