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无锡湿地公园鸟类年度调查报告出炉 飞鸟相与还

2019年04月08日 10:31:54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刚刚过去的国际爱鸟日,无锡收到一份“厚礼”:随着无锡梁鸿国家湿地公园2018年度鸟类调查报告的出炉,这份长达81页的专业鸟类调查报告成为无锡首个系统、持续的湿地公园鸟类年度调查报告。 

  去年,梁鸿国家湿地公园委托第三方对园内鸟类开展调查,希望通过专业、持续的鸟类调查,掌握公园内不同季节、不同生境的野生鸟类资源状况,从而为持续改善公园的湿地生态和生物多样性提供科学依据。 

  据介绍,梁鸿国家湿地公园于2011年10月正式入选国家级湿地公园,是全国首批12家国家湿地公园之一。公园管理方长期关注生态资源的保护,其负责人更是多次前往苏州学习取经。受梁鸿国家湿地公园的委托,苏州湿地自然学校负责该公园2018年度的野生鸟类资源调查。该校负责人范如宇介绍说,根据公园的环境分布状况和鸟类活动的特性,调查团队制订了详细的鸟类调查实施方案。调查范围为一期工程1333亩,调查时间自去年1月至12月。根据鸟类活动情况,每月1次调查,共计12次。 

  通过一年的调查,共记录到10目30科115种鸟类,占无锡市鸟种数量的35.7%。调查期间,曾创下单次观察到58种鸟类的记录。“这反映了梁鸿湿地公园生态环境优良。”范如宇分析说,常见鸟类的增加和不常见鸟类的出现,指示了湿地生态环境的好转。而梁鸿湿地鸟类资源丰富,主要得益于生境的多样化、管理的科学化。他建议今后该公园设计规划前可实施野生动植物评估机制,同时增加更多的人迹不可达区域,让鸟类获得更多的自由活动空间。对此,园方也表示,第三方从鸟类生态角度出发,对湿地公园内功能规划、植物引种、核心生态区等方面提出了生物多样性改善方案,今后他们将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以吸引更多的鸟类进入湿地公园栖息。 

  链接: 

  梁鸿湿地发现了 

  哪些濒危鸟类、罕见鸟类 

  按居留型分类,共有留鸟40种、冬候鸟35种、夏候鸟20种、过境鸟20种。按生态类群分类,共有鸣禽65种、涉禽26种、攀禽12种、游禽7种、陆禽3种、猛禽2种。其中,共记录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种,分别为:鸳鸯、小鸦鹃、日本松雀鹰、红隼。其中红隼为留鸟,喜欢捕食田鼠。小鸦鹃为夏候鸟,喜欢芦苇丛生境。日本松雀鹰为过境鸟,在湿地体验区的大树上发现的,推测是迁徙季短暂停留。鸳鸯为冬候鸟,在保育区水塘中发现的。田鹀在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易危鸟种。由于受到非法捕猎的威胁,近年来包括田鹀在内的各种鹀类数量有所下降。然而在梁鸿国家湿地公园内,冬季田鹀的数量非常多,尤其是在湿地公园南部的果园、荒地生境中。这也说明了梁鸿湿地完好的生境对濒危鸟类的保护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另外,还记录到了大沙锥、普通秧鸡、紫背苇鳽、红喉姬鹟、锡嘴雀等多种无锡地区罕见的鸟类。其中,紫背苇鳽为无锡市鸟类新纪录。这些鸟类的发现为调查和研究湿地鸟类多样性提供了重要的科研资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