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沙赞!》:DC宇宙来了个“逗比”|荔枝娱评

2019年04月06日 11:40:1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从易

  作者从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超级英雄粉丝们期待已久的DC新作《雷霆沙赞!》已经登陆内地院线了。该片在北美口碑极好,烂番茄开局95%,创DC宇宙最佳,北美不少影评人猜测该片会成为《神奇女侠》《海王》后,DC宇宙第三部“翻身之作”。

  随着漫威电影宇宙的成熟,不少DC粉丝也为DC宇宙着急。作为美漫的两大巨头,DC无论是历史还是IP积累,都与漫威半斤八两,但这几年来,其在超级英雄的开发上,则落后漫威整整一大截。

  从2008年《钢铁侠》开始,到之后的《无敌浩克》(2008)、《钢铁侠2》(2010)、《雷神》(2011)和《美国队长》,再到2012年推出《复仇者联盟》完美为第一阶段画上句号,漫威的先拍体系中各个角色的单人电影,之后拍摄英雄集结电影的策略,非常成功。现如今,《复仇者联盟》已经成为全球历史上最为卖座的电影系列了,十年间全球累计票房已超过180亿美元。到了今年,《复仇者联盟4》上映无论在北美还是中国等海外市场,都是影迷们最期待的视觉盛宴。

  当漫威宇宙搭建成功后,DC才姗姗来迟。2013年的《超人:钢铁之躯》是DC宇宙的第一部作品 ,后来又有了《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自杀小队》,都口碑平平。2017的《神奇女侠》给DC漫改电影带来希望的曙光。同年DC宇宙的超级英雄有了第一次集结,《正义联盟》让“七巨头”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绿灯侠、闪电侠、海王和火星猎人聚首,只可惜这次“大跃进”并不成功,反倒让DC宇宙再次陷入泥淖。

  DC的问题在哪呢?风格上过于暗黑,以及风格的不统一,或许是其影响力比漫威弱的重要原因。一开始DC的风格和漫威一样都十分轻快,偏向于爆米花,老少兼宜,但从1980年代开始,DC在漫画的创作风格上也有了很大转变,加入了大量社会话题,主题更为深刻,风格上也更为“暗黑”。这体现在电影上,就是《V字仇杀队》《守望者》,以及克里斯托弗·诺兰著名的“蝙蝠侠三部剧”的诞生:它们共同将DC电影推到了新的思想高度。

  诺兰的蝙蝠侠系列虽然取得了票房上的极大成功,但不是每个导演都像诺兰那样又深刻又通俗,稍不留神,要么就因为过于暗黑而变得小众,要么就是“四不像”:DC没能像漫威那样维持一个在较为稳定的创作水准里。其造成的结果是,DC超级英雄电影深受资深影迷的喜爱,但在普通观众那里,就显得接受门槛过高了。

  几次滑铁卢后,DC也开始调整策略。《神奇女侠》就是一次新的尝试:充分迎合受众,在此基础上再夹带点思想性,但迎合受众是首位——这其实是向漫威靠拢了。《神奇女侠》以及以后同一策略的《海王》的大获成功,让DC坚定了走轻快路线的决心。

  《雷霆沙赞!》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出现的,它像是一部儿童电影,非常通俗,非常轻快,非常爆米花。电影讲述的是,14岁的少年比利从小和母亲走失,自此一直在各个寄养家庭中辗转生活,也从未放弃寻找母亲和回家的愿望。这个身世悲惨的少年在某一日突然得到了魔法世界的眷顾,成为魔法继承人,得到奇异能力,还能瞬间变身成大人了。

  简单地说,就是一个14岁小孩喊一声“沙赞”,就变成了身高190CM,浑身大块肌肉的超级英雄——看那脸上的褶子,年龄估摸着也有30岁了。问题是,他的心理年龄、智商和思维方式,都停留在14岁。

  因此,“成长”主题是《雷霆沙赞!》的第一个看点。这个主题我们在好莱坞电影里已经见过太多了:一个不谙世事、叛逆的、没有什么责任感的少年,如何在爱的熏陶下成长为一个热爱家庭、勇于承担、见义勇为的超级英雄。

  《雷霆沙赞!》的另一个看点,则在于它的喜剧风格。沙赞的设定与漫威的蜘蛛侠很像,但他的个性却像是漫威宇宙的死侍,中二、贱萌;死侍是“19禁”,沙赞则是少儿电影,受众面更广。少年比利变成超级英雄后,一开始没什么拯救世界的宏伟志愿,他满脑子想的是如何利用他这张成人面孔做点少儿不宜的事,比如买啤酒啦、逃课啦、进脱衣舞俱乐部啦。除此,在适应超能力过程中,他也因为中二闹出了不少笑话。总之,这么搞笑、蠢萌与迷人的超级英雄,除了死侍,就只能是沙赞了。

  有北美影评人如此评价《雷霆沙赞!》:“《雷霆沙赞》非常有趣,而它的进一步证明DC在经历了《神奇女侠》和《海王》后有着多么光明的未来。”显然,经历了《神奇女侠》《海王》《雷霆沙赞!》的接连成功,DC或许不再暗黑,而是更加“漫威”了。这对于DC来说是进步还是“自甘平庸”?还真的难说,但赚钱,是肯定的咯。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