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传统代代传 独臂将军廖政国:舍己为人 廉洁奉公

2019年04月05日 18:31: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国少将廖政国是位独臂将军。他1930年参加红军,此后戎马一生。抗日战争时,夜袭虹桥机场;解放战争期间,血战孟良崮;朝鲜战场上,率部展开华川阻击战,立下赫赫战功。为了保护同志们的安全,廖政国因此失去了手臂。他教导子女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以身作则立家风。在廖政国的影响下,他的四个子女都参了军,把将军的家风,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为保护战友 他被炸断了右手

  左三为李虹、左二为李虹夫人王敬民、左一为李虹女儿李艳(廖政国小儿媳)、右一为廖政国小儿子廖德强、右二为廖政国孙子廖若晨

  清明前夕,南京雨花功德园,一位90多岁的老人带着家人来到廖政国将军墓前祭拜。他叫李虹,是一名新四军老战士。1941年,李虹参加了新四军。也就在那一年,他听说了独臂团长廖政国的传奇事迹。

  1938年廖政国从延安到新四军老六团任二营营长时摄

  1940年10月的黄桥决战中,廖政国所在部队缴获了一批新式手榴弹。李虹说,“这种手榴弹打出去以后,它有7秒钟才爆炸,所以往往我们把这个手榴弹打出去,敌人能从地上捡过来又打我们,结果在我们这里爆炸。”

  廖政国使用的假肢

  廖政国把干部召集到他屋子,给大家讲解手榴弹的构造原理和爆炸性能,没料到意外发生了。“就在讲的时候,手榴弹冒烟了。但不是说马上就炸的,它还有7秒钟的时间。看着冒烟了,他知道如果往地上一丢,可能炸到开会的人。就毫不犹豫用右手举起来,所以手才被炸掉的。”李虹说。

  16岁当连长,三过草地九过雪山,夜袭虹桥机场炸毁四架敌机……廖政国的传奇经历,让李虹心生敬佩,也让他的革命信念更加坚定。

  英勇善战 靠知己知彼常打胜仗

  1944年,新四军发动车桥战役。廖政国揣测了日军来援的兵力、路线,实地勘察战场地形,选择好伏击地点,就连地雷埋在哪儿都亲自布署。3月5日下午3点多钟,日军增援部队来了,芦家滩阻击战打响。在廖政国指挥下,部队连续三次阻击了日军,最终全歼来敌,还俘获了24个日本兵。李虹介绍,“活抓24个鬼子在1944年以前是没有的,没这么多的,这也是一个奇迹。”

  1951年摄于朝鲜战场,时任二十军代军长

  此后,廖政国参加了渡江战役和上海战役。1950年,已是20军副军长的廖政国带领部队去了朝鲜,在朝鲜战场上,他的腰受了伤。

  “美军的飞机轰炸,吉普车被炸翻了,腰断了。”廖政国的小儿子廖德强拿出家里收藏的一件钢丝背心,“这个钢丝背心是当时回国以后,治疗以后,一直穿在身上,穿了几十年。”

  在小儿子廖德强记忆里,爸爸对自己和家人要求非常严格。廖政国任上海警备区司令时,家里有勤务员,还有小汽车。可廖德强从没坐汽车上过学。“他(廖政国)会计算好每天上下班的路程是多少,需要多少公里,如果这一段时间,车公里数不对的,他马上就会查问这车谁用过的。”

  廖政国将军全家福 摄于1965年

  1972年,廖政国调任南京军区炮兵司令,搬家那天,除了几只大木箱和皮箱,上海家里一样家具都没带,所有家当只装了解放牌卡车小半车。廖德强回忆,“我父亲说,这是国家分配给我的东西,我不可以带走,这不是我用钱买来的。”

  而这些,对廖政国的四个子女来说,是爸爸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1972年4月16日,廖政国将军在南京逝世。在廖政国的影响下,廖德强兄弟姐妹四人都参了军,他们兢兢业业的工作,艰苦朴素的生活,从不以将军之后自居。

  廖政国的小儿子廖德强告诉记者,父亲的革命精神和优秀的品质,已经潜移默化地在子女们心里扎下了根,“对我的儿子,跟他讲要学习爷爷一些好的作风,要继承下来,不能说我们现在环境变了,条件好了,就可以不艰苦朴素了。”廖政国的孙子廖若晨也表示,要把爷爷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精神和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家风,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徐华峰 王教群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