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竞技被确认为新职业意味着什么|荔枝时评

2019年04月04日 16:05:2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熊志

  (作者熊志,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发布13个新职业。13个新职业大部分与当下新兴的技术有关,比如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工业机器人、无人机等,其中“电子竞技员、电子竞技运营师”备受关注。很多人欢呼,电竞从业人员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开展工作了。

  对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可能很多人不了解。事实上,自从1999年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在1838个收录职业的基础上,陆续新增了12批次120多个新职业。上一次大典更新还是在2015年,此次新增的职业领域,比如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都属于这两年最时兴的产业,被及时收录是动态调整的结果。

  这次发布的新职业中,电子竞技受到的关注度最高,引发的讨论也最多。说起来,电子竞技很早就走出网吧开始了职业化,只是和网络游戏之间的紧密挂钩,让它一直备受争议。不过此次它从多个备选新职业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人社部门的正式确认,也算是一种正名。

  其实在此之前,电子竞技已经获得了官方认可。2003年,它就被体育总局确定为第99个运动项目;2017年,《英雄联盟》的总决赛登陆体育圣地鸟巢,现场座无虚席。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上,电子竞技将首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出现。而最近几年,围绕电子竞技衍生的各类特色小镇,更是被当作地方的重要产业来孵化培育。

  电子竞技正名的曲折之路,并不算太容易。今天它被正式认可为一种职业,这至少有两个背景前提:其一,相关从业人员和市场规模,已经发展的足够壮大了,整体的产业基础具备职业化的前提;其二,从观念上来看,电竞不再被认为是不务正业、玩物丧志。

  要指出的是,尽管电子竞技已经是职业比赛项目,被大典收录为新职业,除了进一步洗清污名之外,另一层重要考虑是,纳入国家归类管理有助于行业的规范。因为新职业发布本身就是系统工程,关联着相关的就业政策、职业培训等诸多事项,不能再任其野蛮生长。

  电子竞技虽然历史并不短,但它所遭受的争议,除了妖魔化游戏的误区之外,还有很大程度是源于行业发展相当混乱,以至于时不时爆出各种丑闻。这种乱象纷呈的局面,和从业者受教育水平整体不高有一定关系,更主要的则在于,作为职业竞赛项目,它并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赛事管理规程,来对从业者进行严格的约束。

  随着新职业体系的确立,电子竞技有望得到规范化的发展。当然,考虑到传统观念的强大,未来电子竞技哪怕走入亚运会,仍然还是会面临在争议中成长的局面,彻底去污名化任重道远。这种超载的舆论监督其实不是坏事,被正名的电竞从业者,要想收获来自大众的认可,就得以更专业的态度和体育精神来对待这项新兴职业。

  另外还得提醒,电子竞技不等于玩游戏,前者更多体现的是竞赛、拼搏精神。以为电子竞技成为光明正大的新职业,网络游戏就可以从娃娃抓起,而沉迷游戏被当做冠冕堂皇的体育竞技梦想,仍然是巨大的错觉。对广大游戏厂商和家长来说,该有的防沉迷机制,依旧是绝对的底线。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