珑悦名邸新房北阳台变小卧室 “偷”来的房间能住得安稳吗?

2019年04月04日 16:33:39 | 来源:荔枝房产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花同样的钱、在同样的地段、买到更大的房,这可能是每个购房者梦想的事情。荔枝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南京一些开发商采用了“偷”面积的方式,来帮购房者“圆”这个梦。

  然而早在2017年,南京市就出台《关于落实涉违商品住宅“四不予”政策》,根据规定,凡是涉及到违法建筑的商品住宅,全部不予房产登记、不予抵押、不予行政许可、不予提供服务。那么,开发商“偷”面积是否与这一规定相抵触?作为购房者,如果接受了开发商的这个“圆梦方案”,会不会面临不必要的风险?

  说到“偷面积”,它的操作是开发商利用相关建筑规范关于住宅中不计算面积、或者只计算一半面积的空间,改造成可以实际使用的空间,宣称这部分为“赠送”面积,以此吸引购房者。例如:窗台变衣橱、阳台改卧室、花园成起居室的延申、地下室摇身一变成小跃层,都在此列。

  通常情况下,买房人和开发商对此是心照不宣的。

  但是南京市民施女士在选购新房时,当她听到开发商宣称“赠送面积”时,心中不免起了狐疑。她看中的楼盘名叫珑悦名邸,位于南京市江宁区四望路与九乡河路交汇处。“销售员向我推荐107㎡户型,并声称交付时北阳台会改造成一个9㎡的小房间,按照一半面积计价。”

  图片由购房者提供,下图红线以上部分为开发商所称“赠送面积”

  揽客噱头:阳台改卧室、电梯间打鞋柜

  根据施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找到了“珑悦名邸”在建楼盘。该楼盘由南京卓泓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从外墙的广告可以看出,该楼盘主打户型为107㎡-129㎡。销售顾问介绍,107㎡的为三房两厅两卫户型,129㎡的则是四房两厅两卫户型,目前已经开盘的几栋楼均售罄,预计五六月份加推,届时主打“王牌”户型仍然是这两种。

  在户型模型盘上,销售顾问指着一侧的一间次卧告诉记者:其实这部分原本是一个朝北的阳台,但交付时会改成9平米的小房间,适宜做书房或者卧室。“说白了这间房就是赠送的,计算面积时按照阳台的标准,只算一半、也就是4㎡左右。”

  蓝框内区域本为北阳台,在模型上已被改造成书房展示

  跟随销售顾问来到107㎡样板间,记者看到了这个本该是“北阳台”的区域。它已经被作为一间书房加以展示,格局方方正正。销售顾问坦言,当初设计时,就没打算把这个方形空间做成阳台,而是算好了要改成“第三个卧室”。129㎡的样板间暂未开放,销售顾问介绍,129㎡户型情况类似,也是把北阳台改造成了一间小卧室,交付给业主的会是改造完毕的“成型款”。

  由阳台改造成的小房间

  不仅如此,销售顾问还建议把入户处的电梯间装上自家使用的鞋柜,或改造成储物间。“我们是一梯一户的设计,所以这个电梯门口的空间,也都算是赠送给你的。”销售顾问这样说。

  电梯门口的空间,也被开发商贴上了“赠送”标签

  专家:”偷“来的面积属于违建

  南京资深地产媒体人、《地产锐评》主笔马乐乐认为,“偷面积”首先是一种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开发商在拍得一块用地时,所支付的土地出让金与该地块的建筑规划面积密切相关。举个例子,地块原本的规划是建设10万平方米住宅,开发商左“偷”右“偷”,“偷”出了11万平方米实际建筑面积,多出的部分等于是偷逃土地出让金。

  此外,“偷面积”相当于偷偷篡改了该地块的开发建设项目规划。马乐乐介绍,一个项目建设前,建多少住宅、每部分有什么功能,都是有建筑工程的相关管理规定框定的,开发商私自改动,规划就变成一纸空文,验收时也面临无法通过的风险。

  再者,这对开发商变相抬高房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例如,同样100㎡的住宅,第一种不存在偷面积,单价25000元,总价250万元;第二种偷了10平米面积,如果单价同为25000,总价应该只有225万元,但开发商宣称,可以获得“赠送”、“买90㎡得100㎡”,因此把单价标到27000元,总价243万元。看出来门道了吗?单价高了、总价还能偏低,毫无道理地拉高房价,其中利润都进了开发商腰包。

   风险暗藏:“甜头”满是“坑” 你知道多少?

  现实生活中,购买了“偷面积”住宅的业主和开发商通常能心照不宣、相安无事,只有项目被认定违规、或因此出现安全隐患时才会东窗事发。

  2018年,南京河西南某楼盘二期交付时遇业主“集体维权”,原因正是因为房屋改造,最终房屋实际户型与开发商在政府部门的登记备案不符,导致开发商不具备房屋权属转移登记条件,也就是俗称的,办不了房产证。随后100多名业主将开发商告上法庭,法庭判定业主败诉,因为业主对房屋现状与规划核准不符是明知的,双方都有过错

  本来买的是“双学区”房,该项目的不少业主却因此使得孩子错过了入学时间。

  南京市规划局工作人员陶乐介绍,近几年南京市这类现象屡禁不止,已经给不少购房者带来了困扰和损失。

  “这些’偷‘出来的房间,其实都属于违建,没有通过、也不可能通过验收,在建筑安全性上存在很多隐患。以往住宅楼出现突然的墙体开裂等情形,多数都是在违建的部分。”

  原本设计的是阳台,结果摆上了家具还住人,这个区域的安全,嗯,细思极恐。此外这些区域的隔音、隔热、隔潮都没有按照居室标准设计,长久来看居住体验必然受到影响。

  不仅安全没有保障,这些被“集体违建”了的部分也得不到法律保护。住宅的有效面积以不动产登记证上面积为准,2017年,《关于落实涉违商品住宅“四不予”政策》正式实施,根据规定,凡是涉及到违法建筑的商品住宅,全部不予房产登记、不予抵押、不予行政许可、不予提供服务

  在此,南京市规划局提醒购房者,一旦发现开发商的“偷面积”行为,应第一时间向南京市城管局法规部门举报,而不是被“糖衣炮弹”击中,贪一时福利,后患无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