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做好系民生得民心的民政工作

2019年04月03日 10:46: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艾佩韦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近年来,民政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革弊鼎新、攻坚克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有力服务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4月3日 《人民日报》)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民政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革弊鼎新、攻坚克难,民生保障、养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有力服务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过去的成绩令人欣喜,值得点赞,但民政工作未来的方向和成绩更值得期待,尤其是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十分强烈。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全国民政系统唯有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深悟透,扎扎实实做好利民惠民的好事、善事和难事,才能始终暖民心、得民心。

  多行“雪中送炭”的好事。“多做雪中送炭、增进民生福祉的事”,既是民政系统的工作主线,也是人民群众的最大关切。全国民政系统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保基本兜底线,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着力发展基本社会服务,解决好群众关切的“为难事”。深化“放管服”改革,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大发挥社会力量作用,积极发展贴近需求的社区养老托幼等服务,丰富生活服务供给,带动扩大就业和有效内需等等。民政系统只有把这一项项民生暖政、一条条民生举措送到困难群众的身边,做实“雪中送炭”的好事,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才会倍增,基层才会更加和谐稳定。

  多兴“锦上添花”的善事。“雪中送炭”是民政工作的关键核心,“锦上添花”是民政工作的有益补充。当前,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民群众不仅对改善物质生活有了更高期待,对向上向善的精神生活需求也“水涨船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民政工作适时做些“锦上添花”的善事,必然会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对此,全国民政系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民声,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向上向善良好氛围,切实推动社会大家庭更加温馨和谐。

  多解“扶危济困”的难事。“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直接点明了开展民政工作的具体要求,那就是多解“扶危济困”的难事,特别是扶贫脱贫的大事难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1660万人,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其中没有劳动能力的老病残又占有相当一部分。开展民政工作,就必须多关注这些重难点群体,在将181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社会救助予以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方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不落一人。

  民政工作是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扶危济困的德政善举。全国民政系统只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不断开创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